HOME> 名人育兒> 焦點人物> 郭廷瑞 獻身胎教.為孕媽咪創造美好孕產經驗

郭廷瑞 獻身胎教.為孕媽咪創造美好孕產經驗

對於胎教,多數人半信半疑,但當孕期中真實感受親子互動時,或等寶寶出生後,發現發育受到孕期狀況影響時,又讓媽媽們不得不相信胎教的重要。走進推廣胎教的終生志業,郭廷瑞老師期望孕媽咪不被錯誤觀念綁架,懷著恐懼焦慮完成孕產。透過了解正確胎教與胎兒對話,親子身心契合,一起感受生命美妙。



從小對人的內心世界好奇,郭廷瑞老師因此專攻心理學,在美國百大名校加州大學攻讀人類行為學碩士,並考取美國NGH催眠師執照,嫻熟潛意識、性格與命運的複雜交錯關連。回國後任教高雄義守大學,持續鑽研催眠,開發出聊天催眠、情境冥想與寫字讀心等多重技法。郭廷瑞老師的堅持與天賦,逐漸引起主流媒體注意,報章雜誌、電台與電視節目接續邀請,引起很多人對催眠領域好奇,同時也吸引了許多求助個案,面對各種疑難雜症,郭廷瑞老師都能一一解開,讓當事人多年的困擾雲開霧散。

 

胎教.影響擴及終生

在協助眾多個案尋找問題根源時,常追溯記憶到胎期的負面影響。原來,如白紙般的寶寶會依胎期經驗設定性格基礎,終生執行。當孕婦常焦慮時,寶寶心跳與生理時鐘跟著加快,就會發展成壓力型的急性子。媽咪不同胎次的懷孕狀況,會產生手足間的各種差異,不全為基因機率遺傳,更多是行為遺傳。為了解讀性格設定機制,郭廷瑞老師全心投入胎教研究,以胎兒需求為核心,重新詮釋胎教。他提出五大檢驗點:胎教須能改善媽媽體質、穩定媽媽情緒、減緩產痛、親子良性互動,以及寶寶出生後健康發育、性格穩定、五感靈敏,才算合格,研究實作並重的郭廷瑞老師認為,新胎教要科學化講效果,就能讓人信服。

 

郭廷瑞老師進一步解說:「根據觀察,胎教是孕期原有的親子互動關係,胎兒仰賴母體存活,因此小至母親感觸、情緒、思維等腦波起伏,大至母親呼吸、飲食、作息、睡眠、消化傳輸、肌肉鬆緊等身體運作,胎兒皆全時間感受,並自然進行觀察、認同、適應與模仿等學習步驟。母親在不知不覺中建立了孩子生存準則,如果傳達錯誤訊息,孩子也會照單全收,但身心運作就會一生錯亂。」

 

改善孕期隱形互動,即是郭廷瑞老師開發的胎教基礎。傳統胎教雖然有音樂、對話、故事和運動等方法,但從未連結親子互動與胎兒需求,自然難有固定效果。例如,大家常用莫札特音樂做胎教,就不一定適用全部胎兒,就像大人也不一定喜歡莫札特,而播放時如果沒有和母體頻率同步,胎兒就不會接受。

 

郭廷瑞老師認為,胎教應該先調整母親身心,打造優良育胎環境,再連結胎兒,傳遞系統化正確訊息。才能優化基因、加強發育、開發潛能,並促進親子默契。

 

郭廷瑞老師已將多年成果集結成書,也獲得中國成人教育協會學前教育培訓基地、中國金雅寶貝集團邀請,至對岸擔任胎教總教師,總計已累積培訓600間以上的園所老師,並與中國人力培訓系統結合,授與胎教培訓師證照。


 

孕期不適.可能是胎兒求救的訊號

郭廷瑞老師的優生胎教,除了優化育胎環境、提升母胎互動,還能改善孕媽咪妊娠不適。多年來,郭廷瑞老師親手輔導上萬名母胎健康順產,個案中常見孕吐、水腫、失眠、焦慮、多次流產、甲狀腺亢進、子宮頸閉鎖不全、出血等狀況較差的孕婦,透過引導孕媽咪自行調整飲食、作息、情緒、撫觸、音樂、對話,並加入準爸爸的努力,就能逐步舒緩釋壓、享受孕期、少痛順產,順利完成孕產任務,且寶寶也都發育良好,性格穩定好帶。尤其,第二胎才找郭廷瑞老師做胎教的家庭,更常回饋胎教寶寶性格穩定、潛能充沛,兩胎間差異明顯。

 

郭廷瑞老師表示,有時孕媽咪的不適和異常胎動,是胎兒在求救,如果能解讀並及時支援,就能免除日後問題。孕期雖然漫長,但寶寶每天都有不同發育任務,改善育胎環境、找到胎兒每階段需求和發育障礙點,是胎教基本的存在意義。

 

不求創造奇蹟.但求為母胎打造幸福

今年(2018)8月,郭廷瑞老師喜獲麟子,但孕產過程歷經不少波折,受孕初始連續多天出血,經兩位醫師確診輸卵管妊娠(即子宮外孕,若持續妊娠,親子生命皆危險),郭老師不放棄的持續調整母體並與胚胎對話,1周後陰道超音波顯現胚胎漸移至子宮角(仍是高危險外孕),再隔周後,卻已神奇移至子宮內正確位置。

 

且太太懷孕34周時,因破水緊急送院,經觀察,發現是OP枕後位(屬胎位不正的一種,在臨床上仍有機會自然分娩,但可能須依靠器械,如:產鉗或真空吸引),郭廷瑞老師隨即對胎兒進行胎教對話,孩子便開始一陣扭動轉為正胎位。接生醫師高雄聯合醫院主任林兌篷主任表示,破水後安胎2天,即因為急性胎兒窘迫進行催生,催生過程中,胎兒聽到爸爸的話時,心跳率總會加速,且確實在短時間內即轉為正胎位。

 

讓對郭廷瑞老師的太太來說,胎教的確實施作,讓她孕期沒有明顯不適與疼痛、沒有水腫、沒有妊娠紋、孕期只增重5公斤,且破水後也自覺只感到微痛。寶寶雖然早產,但出生後健康活潑、增長迅速,3個月不到已經達97%生長曲線的指標,而且性格穩定、反應靈敏。對她來說,孕期就像是一連串的闖關過程,也是一趟難忘的奇蹟之旅。

 

雖然對郭廷瑞老師而言,為太太施做胎教的經驗,只是他獻身胎教以來的又一佐證。但不同的是,這次他盡展所學,全程為孩子的誕生親自導航,緩解太太的孕期焦慮,也當上驕傲的爸爸。郭廷瑞老師說,生命常有難以解釋的神奇力量,投身胎教,就是為了找尋和開發生命潛能,期盼藉由胎教普及,提升下一代的幸福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