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醫專欄:我的寶寶有事嗎?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醫專欄:我的寶寶有事嗎?

照顧新生兒就好像照顧小寵物一樣,因為他們都不會說話,你必須瞭解他並試著滿足他的生理需求,這篇文章將要帶您認識寶寶的生理狀況。



想瞭解寶寶正不正常,首先必須瞭解什麼是正常。觀察寶寶有沒有生病,整體的表現最重要。許多家長常拿著「放大鏡」看寶寶,整天為了一些「蛛絲馬跡」在煩惱,事實上,若感覺小寶寶很舒服、吃喝正常,表示應該還好;若一眼就覺得寶寶不對勁、表情痛苦、沒有活力,那可就得小心了。

 

觀察嬰幼兒的呼吸、體溫與皮膚


新生寶寶的呼吸並不規則,在安靜時是柔順淺快的;正常速率約每分鐘30~60次。嬰幼兒階段,鼻道口徑較窄,容易有鼻塞的感覺;而由於呼吸道未成熟,軟骨較軟,對分泌物排除能力也較差,常常有呼嚕呼嚕的呼吸音,這些現象並不代表小朋友感冒了,是一個成長過程的現象,大一點就好了。

若真有明顯咳嗽、流鼻水才是生病了。安靜時,腹部是很柔軟的,不過,新生兒的腸氣較多,扣診或輕輕敲打都是像打鼓的聲音,但不一定代表寶寶有脹氣,若安靜時的腹部柔軟則無妨。

體溫也是父母需注意的,新生兒表皮溫度(腋溫或背溫)在攝氏36~36.5度,肛溫則在攝氏36.5~37.5度。環境與寶寶的衣著就是需讓寶寶的體溫維持在正常的情況,又不致流汗最適宜。一般的足月兒出生不久,皮膚呈粉紅色,很柔軟。有時在出生後的兩個星期至一個月大時會有脫皮的現象,不代表什麼異常。許多寶寶會有胎記,像是蒙古斑、血管瘤等,通常隨著成長會慢慢消失。毒性紅斑和黃白色的粟粒汗疹,不需治療會自然消失。

 

嬰兒生病的症狀


如何知道寶寶生病了需要看醫師呢?體溫太高或太低是較常被父母發現的異狀,不過,新生兒體溫控制較差,易受外界溫度的影響,所以發現寶寶體溫不正常時,應先排除外界環境因素的干擾,再看看有沒有其他生病的症狀。

呼吸狀況與平常不同,變得急促、出現喘鳴聲,胸骨、肋間在呼吸時會凹陷則要小心。膚色改變,例如變得蒼白或者發紫是另一個線索。有些寶寶則是活動力不好,對刺激沒反應。其他的生病現象包括:不吃、體重減輕,哭聲異常、看起來不對勁。

當然有些症狀與一般較大的孩童相似,例如嚴重嘔吐、膽汁嘔吐物、腹脹、腹瀉、抽筋、嚴重咳嗽、嚴重鼻塞。此外,黃疸太早出現、太晚消失、黃疸加重也都是異常現象。

寶寶生病的症狀,有些很明顯,有些則只是看起來不對勁。我們無法要求父母像醫師一樣能判斷,但是若您用心觀察寶寶,您一定可以發現寶寶不對勁的時候,再請教醫師做判斷,作父母也無須過於緊張。總之,適時觀察寶寶的精神、活動力是十分重要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