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焦點議題】全球首例免疫愛滋寶寶在中國誕生,引發軒然大波

【焦點議題】全球首例免疫愛滋寶寶在中國誕生,引發軒然大波

來自中國深圳的科學家賀建奎及其研究團隊,透過「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成功創造出2名能「先天免疫愛滋病毒」的寶寶,成為全球首例,但其引發的倫理問題及未來相關基因突變風險,掀起軒然大波。

(上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照)

身為中國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同時也是瀚海基因董事長賀建奎,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成功修改胚胎中的CCR5基因,在今(2018)年11月成功創造出2名具有「先天免疫HIV病毒」的寶寶。

據科學家賀建奎的說法,他與研究團隊採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在受精卵期間,用5微米的針將Cas9蛋白及引導序列,注射到還處於單細胞狀態的受精卵中。基因經過CRISPR/Cas9技術編輯後的嬰兒,在胚胎植入子宮之前,就擁有抵抗天花、霍亂、HIV病毒的能力。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目前此事件尚未看到科學論文的合法發表,很難去評論事件的真偽,但假使真的創造出2個經基因編程的先天愛滋免疫寶寶,不僅有違道德倫理,更可能引發未來基因突變風險或是得到癌症的顯現。(推薦文章:引發胎兒異常的5大常見原因

蕭勝文主任表示,史上第1隻成功用人工複製出生的哺乳類動物—桃莉羊,早在1997年就取得成功,但卻無人敢以人體做實驗製造複製人,因為「基因編程的風險,可能比人類目前可認定的風險更未知、更無法預測」。

蕭勝文主任說,要改寫人類的基因,根據現今已開發國家的科學進程,應該都能做到,但由於倫理上的考量,科學界普遍不認為人類應自行編輯自己的生殖細胞和胚胎,用以抵禦疾病。

蕭勝文主任表示,要治療愛滋病,可以像是女性接種HPV疫苗一樣,而非重新改寫人類的生殖細胞和胚胎。且能抵禦愛滋病毒的疫苗,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就能上市,可採取施打疫苗的方式來做預防。(推薦文章:三年來首例母子垂直感染愛滋,寶寶服藥治療中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指出,科學家賀建奎今(28)日在香港出席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表示,這起事件中的基因編輯嬰兒Lulu及Nana,父親為愛滋病帶菌者,而母親則對愛滋病呈陰性反應,夫婦2人被選中參與研究,並表明拒絕接受媒體直接提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