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寶寶發燒擦酒精就對了!? 醫師:千萬不要

【焦點議題】寶寶發燒擦酒精就對了!? 醫師:千萬不要

寶寶發燒往往是家長最擔心的事,為了使寶寶不受發燒之苦,部分家長會在寶寶身上擦拭酒精降溫。兒科醫師表示,擦酒精非但沒有幫助,更有可能使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增加皮膚過敏的風險。


台北慈濟醫院兒科部新生兒科主任趙露露醫師表示,現今仍有許多家長利用擦酒精來使寶寶降溫,但用酒精擦拭會引起寶寶的微血管收縮,雖然皮膚摸起來會涼涼的,但實際上會阻礙皮膚散熱,反而會讓身體的中心體溫更高,對於退燒不但沒有幫助,針對敏感體質的寶寶,還有可能增加皮膚過敏的風險。

臨床上,也有部份新住民媽媽,會使用一些比較傳統的降溫方式,例如在寶寶的身上綁葉子等,這些都是無助於寶寶降溫的方式,醫師皆會在診間向家長們進行正確衛教。(推薦文章:寶寶發燒的應對方法

趙露露醫師指出,部分父母因為近期氣溫較低,擔心寶寶著涼,會不自覺給寶寶添衣,但嬰幼兒的體溫調節功能尚不成熟,若是穿得太多不透氣,容易造成體溫升高,讓父母誤以為寶寶發燒,但只要褪去少許衣物,就能使寶寶降溫。




趙露露醫師表示,多數引起寶寶發燒的原因,是由於病菌感染,病程大約3~5天會自行緩解,醫師一般會先進行全身性的理學檢查,釐清寶寶發燒的原因,最常見是由病毒感染,如腺病毒、上呼吸道融合病毒、輪狀病毒等,病程大約3~5天會自行緩解,少部分則是細菌感染,需以抗生素治療。

趙露露醫師建議,若是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因為抵抗力較弱、病程變化快,一旦發燒應立即就醫,若較大的嬰幼兒,父母可先觀察寶寶的活動力好不好,以及食慾正不正常,但若是高燒到39度C以上,持續高燒不退,表示病情嚴重,則需就醫做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若寶寶只是輕微的發燒,活力食慾正常,無其他合併症狀,可使用水枕或冰枕、泡溫水澡等方式降溫。適當的泡溫水澡、穿著透氣的衣物、多補充水分等,都可減緩寶寶發燒時的不適。(推薦文章:寶寶發燒一定要馬上就醫?可先觀察退燒後的反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