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奶寶寶的便便讓媽咪好苦惱,4迷思解答疑惑!

母奶寶寶的便便讓媽咪好苦惱,4迷思解答疑惑!

喝母奶的寶寶,常見解便的型態多是稀稀水水,跟喝配方奶寶寶成型的便便型態很不一樣,新手媽媽會擔心寶寶是不是腹瀉?還是母奶不夠營養?有些寶寶很多天才解便一次,是不是便秘?要通便嗎?請小兒科醫師詳實解說。

 

迷思1:稀稀水水是腹瀉嗎?

  因為上一代餵孩子喝配方奶的比例比較高,長輩已經習慣喝配方奶寶寶的排便頻率和型態,一天一次或是兩天一次,便便容易成型,且一次解便的量比較多。但是,母奶和配方奶的成分本來就不同,而且每個媽媽的母奶成分都不一樣,

  因此,母奶寶寶的便便型態自然跟配方奶寶寶不一樣,而不同的母奶寶寶,便便的型態也存在著非常大的差異。尤其是在出生的頭兩個月,母奶寶寶解水便的情況很常見,主要原因是因為母奶中的乳清蛋白含量比較高,會使便便呈現稀水、軟便狀態。(推薦文章:寶寶腹瀉的原因與照護

 

迷思2:滿月後還沒「撿屎」,正常嗎?

  不只便便很稀水,母奶寶寶邊吃邊拉的現象也很常見,寶寶何時「撿屎」(台語發音,意即便便成形且次數減少)?這是母乳媽媽的疑問。

  邊吃邊拉的情況多發生在剛出生的第一個月,這是因為寶寶與生俱來的「糞口反射」反應還存在,「糞口反射」使得寶寶嘴巴在吸吮時會刺激腸胃蠕動,因此喝奶時就會同時排便,

  而由於母乳成分比配方奶更好消化,再加上母乳中的乳清蛋白含量高,以至於寶寶每次解便的量都不多,稀稀水水而且只解一點點,不過,這種現象在滿月之後就會逐漸改善。

 


迷思3:便便次數多,是母奶不夠營養?

  「母奶寶寶一天便便很多次,是因為母奶不夠營養?」這是小兒科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母奶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會受到媽媽飲食影響,但是,母奶寶寶一天便便的次數比較多,是因為母奶中有很多好菌和活性物質,會讓胃部排空比較快,腸子蠕動也比喝配方奶寶寶來得快,所以排便次數比較多、比較稀水,都是正常的現象。(推薦文章:認識母乳價值 頭好壯壯母乳好營養

 

迷思4:幾天才解一次,是不是便祕?

  母奶寶寶一天便便好幾次,媽媽會擔心是不是腹瀉?但也有些母奶寶寶,好幾天才解一次便,更誇張的甚至可能7天、10天才解一次,媽媽不免擔心寶寶「累積」這麼多天才排便,會不會便秘?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嗎?

  這種現象多發生在寶寶滿月之後,當糞口反射逐漸消失,寶寶解便的情形就很容易受到母奶成分的影響,由於母奶中的物質較好吸收,如果寶寶吸收得很完全,食物的殘渣很少,所產生的便便量自然也不多,

  因此就會累積在體內,好幾天才解便一次。至於「累積」多久才解一次便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她說,沒有標準答案。

  寶寶好幾天都不便便,真的不要緊嗎?判斷寶寶有沒有便祕,還是要從寶寶的日常生活狀況來評估。

  「媽媽可以觀察寶寶的肚子是不是鼓鼓的?食欲有沒有變差?感覺寶寶想要ㄣㄣ但是ㄣ不出來?如果有這些情形,建議媽媽可以在喝奶前幫寶寶做腹部按摩,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按壓寶寶腹部,增加腹壓幫助刺激腸胃蠕動,也有助於排氣。

  然而,因為按摩使得腹壓增加會容易嘔吐,所以按摩的時間點必須是在喝奶前。但如果寶寶在喝奶前,肚子沒有鼓鼓的現象,而且食欲和平常一樣,其實不需要過於擔心。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