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嬰幼兒從小培養親水性!吳鳳小女兒出生14天游泳初體驗

【焦點議題】嬰幼兒從小培養親水性!吳鳳小女兒出生14天游泳初體驗

吳鳳因為有了大寶Ekim的經驗,知道很多事情一定要趁新生兒時,這次小女兒出生14天,不僅幫她拍寫真,還讓她第一次體驗游泳!究竟家長該怎樣培養嬰幼兒的親水性呢?



新生兒潛水反射不代表寶寶不怕水

懷胎10月,寶寶從羊水中誕生,但其實從羊水中出生與怕不怕水是兩件事,懷孕時,胎兒雖處於媽媽充滿羊水的子宮中,但無須自行呼吸,就能自在地於羊水中生存,出生後,寶寶必須學著以鼻子與肺呼吸,對孩子而言,這是全新的經驗,就像要適應水中環境,也必須重新學習。 寶寶出生後,為了生存,1歲前會有許多自然的生理反射,包含較為家長所熟悉的尋乳反射與抓握反射,而約於寶寶6個月前,只要將寶寶置於水面下,他就會自然的出現潛水反射(即在水中自然閉氣),這是寶寶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機制,但當月齡超過6個月,這個本能就會逐漸消失。(推薦文章:嬰幼兒游泳好處多




家長對水的正面態度是寶寶培養水性的第一步

然而,就像跌倒時,家長的鎮定態度,會讓孩子知道跌倒不足為懼,孩子怕水,其實也是學來的反應,例如:初次為寶寶洗澡,讓寶寶滑下澡盆時,爸媽的驚恐,以及當寶寶口鼻一濕,就著急地拿毛巾將他臉上水珠拭去,都會讓寶寶誤以為應該對水抱持著恐懼。如果想讓寶寶從小就具有親水性,爸媽對於水潑到孩子臉上時,應該以輕鬆的態度對待,洗澡或洗頭時,讓水柱自然地從寶寶頭上流下,可以幫助寶寶對水感到自然無懼。 (推薦文章:0~4歲‧提升小小孩的親水性




認清讓孩子害怕的不是水 

提醒家長,試著觀察水流過五官的感覺,水潑到臉上不但用手就可抹掉,且只要鼻子不吸入水,其實並不會感覺難受。寶寶6個月前,信任他自然的潛水反射,再加上爸媽對水的正確態度,不避諱讓寶寶洗頭時五官潑到水,即已經在培養孩子的親水性。只要有專業人員與父母陪伴,游泳就是一種安全運動,且爸媽在帶領寶寶游泳的過程中,親子之間會有許多親密接觸,便可達到情感交流。此外,國外的嬰兒游泳課程已實施多年,現在也有許多產後護理之家,會針對寶寶開放游泳戲水,通常等寶寶滿1個月大之後,護理之家的人員就會幫寶寶的頸部戴上游泳圈,讓寶寶浮在泳池內自由戲水,每次約15分鐘左右,護理人員會在一旁引導、監督,爸爸媽媽也可在一旁拍照或錄影。至於3個月以上的寶寶,爸爸媽媽不妨考慮報名游泳學校開設的嬰幼兒游泳課程,還可與其他同年齡的孩子一同戲水,樂趣將會大大提升。

很多寶寶在第一次下水時都會哭鬧,主要是感覺到家長的緊張,或是寶寶當下剛好肚子餓、想睡覺都可能會哭,建議家長應該輕鬆看待,不用擔心會影響別人,只要堅持下去,就能發覺寶寶一次又一次的進步。千萬不要因為哭鬧而焦慮並煩躁不安,更不能逼迫寶寶在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做任何游泳課的動作,這樣只會讓寶寶的情緒更加不穩定,從而反感在水的環境。同時也非常不建議家長帶寶寶離開游泳池,因為會給寶寶一個錯誤的信息,以為一哭就可以離開游泳池。



游泳應注意的原則

越小的嬰兒越怕冷,所以泳池的水儘量維持在攝氏37℃左右,到了5個月大之後,再調整為26℃~29℃,選購游泳圈時,須注意鈕扣與外觀是否破損。戴馨汝理事長表示,最佳的游泳時間為用餐一小時後,在游泳之前,必須幫寶寶暖身5~15分鐘,且最好是在沒有感冒的情況下,以免換氣時呼吸不順。如果到外面的游泳池,爸爸媽媽須注意游泳池的自由餘氯含量,介於0.3~0.7ppm之間才是正常數值,以免出現氨水過敏症,導致寶寶的肌膚出現紅腫現象,且為避免感染,臍帶尚未脫落的寶寶都不宜戲水。

游泳運動教學

1階段(適合36個月)

做法:

1、讓寶寶的頸部戴上游泳圈,父母或輔導人員可以用雙手牽著寶寶的手,在水中慢慢漂浮,大約10分鐘必須離開一下水面,以免皮膚出現皺紋。

2、將寶寶靠在自己身上,協助寶寶在水中踢水,慢慢順著寶寶頭上淋點水,讓寶寶適應臉上有水的感覺。

Tips:

如果寶寶有感冒跡象,痊癒後的2週內,仍不建議下水游泳,畢竟水中細菌不少,應等免疫力較強時再考慮戲水。

2階段(適合6個月以上)

做法:

1、手放寶寶屁股下方,右手抓著寶寶的腋下,讓寶寶躺在水面上,協助寶寶往前、往後仰漂。

2、讓寶寶前傾45度,鼻子接近水面後,練習吐泡泡,待寶寶適應後,有了心理準備,再試著讓他閉氣潛下水。

Tips:

在為寶寶報名專業的游泳課程之前,應先和小兒科醫師討論寶寶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可行,若醫師診斷沒問題,可先在家中浴缸陪寶寶玩幾次,讓他先適應游泳的感覺,且游完之後必須馬上擦乾身體、穿上衣服,避免著涼。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