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明明停經卻還是天天用護墊?

【即時新聞】明明停經卻還是天天用護墊?

儘管已經停經,但她卻天天使用護墊,原因是頻繁地漏尿,必須使用護墊,沒想到,因為長期局部溼熱,出現陰部感染問題,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指出,造成漏尿的原因相當多,應積極就醫,對症下藥,不要讓漏尿影響下半生。


黃文貞醫師表示,漏尿是婦科門診患者最常見的困擾,但許多女性分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尿失禁,最簡單分辨方法為確定有沒有尿味,以及漏尿之前,是否出現咳嗽、打噴嚏、笑、走路、跑步、爬樓梯、變換姿勢或尿急迫感等狀況。 (推薦文章:一人看病、三人吃藥.漏尿成因不同、竟喊「無效」

若確定為尿失禁,通常會進一步區分是屬於急性或是長期性(持續3個月以上),發生於腹壓上升(如:咳嗽、打噴嚏、跑步),或是合併尿急迫感,有沒有伴隨其他的下泌尿道症狀(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等。

黃文貞醫師說,急性漏尿常與下泌尿道感染有關,必須要驗尿,找出感染問題。一般來說,感染引起的急性尿失禁,只要服用適合的抗生素,就可以獲得改善。

至於長期性漏尿則與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引起的「壓力性尿失禁」、膀胱逼尿肌不穩定的「膀胱過動症」,以及生產或停經影響的骨盆機能障礙等因素有關。



臨床顯示,輕微的漏尿,可藉由持續的凱格爾運動,來緩解症狀,但如果病情嚴重,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就應該考慮手術,目前以尿道中段懸吊手術為主,屬於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副作用發生率低,10年以上手術成功率超過85%。

黃文貞醫師指出,大多數婦女尿失禁都屬於「壓力性尿失禁」,只要對症下藥,找出病因,幾乎都可以治療。建議有這類困擾的女性,應該就醫,尋求正確診斷,與醫師好好溝通,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才能達到滿意的治療效果。(推薦文章:自然產後尷尬的尿失禁,該怎麼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