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機器人帶著腦麻兒學走路,復健之路漫長

【即時新聞】機器人帶著腦麻兒學走路,復健之路漫長

9歲小欣是雙胞胎姐姐,因重度腦性麻痺而無法自行站立,以輪椅代步,雙胞胎妹妹則可以跑跳,行動自如,父母對於小欣可是心生愧疚,相當心疼。所幸在北醫Lokomat機器人步態訓練系統的協助下,現在已能自行站立,慢慢學著走路。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曾頌惠指出,大部分腦中風、脊髓損傷、腦外傷、腦性麻痺、多發性硬化症與其他骨骼肌肉神經系統等疾病病患,均是寸步難行,必須透過輪椅行動。

但神經是具有可塑性的,透過高強度、高重複性,且正確的肢體練習,不斷改變與適應,就能使受損的神經逐漸恢復功能,這也就是「熟能生巧」的深層體現。 (推薦文章:缺氧缺血性腦病變,可能罹患的後遺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進一步表示,不少小朋友因腫瘤、精神疾患或神經系統疾病,導致肢體行動能力受損,只要透過長期復健,就能協助肢體發展,而先進科技更能治療及訓練病情嚴重的小朋友,一步一步學習走路。

Lokomat機器人步態訓練系統包括了外骨骼式機械腳、體重支持系統、跑步機,與即時視覺回饋系統及擴增實境等5大部分,運用神經可塑性的原理,以電腦控制模擬正常步態模式,協助小病患移動雙腳,慢慢學著步行。



3年前,小欣至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接受Lokomat機器人步態訓練,迄今超過100次,一開始無法站立,需要他人協助,現在則可以自己站起來,僅需1人在旁陪同,她希望不久就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曾頌惠醫師指出,神經與骨骼肌肉損傷期的黃金恢復期為1年,病患應該積極復健,逐漸提升下肢肌力、心肺功能,並改善關節活動度,假以時日,可以提升步行能力及平衡能力,提高生活品質。

不過,對於腦性麻痺兒童來說,出生後就不曾正常走路,因此,復健訓練的時間必須更久,小病友要有耐心,持續復健,而家長則應給予全力支持及鼓勵,讓孩子有勇氣面對種種挑戰。(推薦文章:早產兒可能有的4種後遺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