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生完了!怎麼做才能恢復得快又好呢?

【Doctors call in】毛爸爸診療台:生完了!怎麼做才能恢復得快又好呢?

懷孕對於女生而言,是一個生理及心理都有非常重大改變的一件事情!所以,在生產完後,如何快速地恢復,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課題!




我大致把恢復區分成以下4部分:

1.傷口

如果生產的過程有造成傷口的話,例如剖腹產或者自然產的會陰切開術,都必須要細心照料以避免感染!剖腹產的傷口因為比較長,更需要注意疤痕的產生。因此,使用對抗疤痕產生的敷料,是很好的選擇!至於自然產的會陰傷口,則要注意清潔!在如廁和沐浴後,建議用小可愛沖洗瓶沖洗。如果有疼痛的症狀,也可加上坐浴的方法來改善。定期回診,可讓醫師來判斷傷口的恢復程度。

2.惡露

產後的惡露,也就是陰道出血,通常在產後第一週內,量是比較大的!之後就會逐漸變少!通常在兩到三週內,鮮紅色的惡露會停止,只剩下偏黃色的分泌物。在臨床上,可容許惡露出現約四到六週,而如果惡露持續出現超過八週,則一定要就醫!至於如何縮短惡露的時間,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哺餵母乳!因哺餵母乳可促進子宮收縮,減少子宮積血的可能性,使得惡露就可以縮短出現的時間。

食物方面,產後兩週後,也可以使用生化湯或是麻油等食材,來促進子宮的排汙血。但要注意生化湯建議不要與麻油並用,也不要在產後立即使用,因為在少數個案身上會發生血崩的情況!有疑問時就一定要詢問產科醫師。

3.子宮及身材

在生產完後,子宮通常需要兩到三週的時間才會回復到未懷孕時期的大小,因此與促進惡露排放的方式相同,哺餵母乳是恢復子宮大小的最佳方法!也有醫護人員會建議產婦按摩子宮,但若是剖腹產,會有傷口疼痛的話,則不建議進行子宮按摩。至於身材方面,除了要注意子宮回復的狀況外,更重要的是運動!

除了產後的凱格爾運動外,可在產後兩個月後再多加上核心運動,對於比較鬆弛的腹部會有極大的幫助!倒是束腹帶與纏腹帶,對於身材恢復的幫助則是效果有限。 

4.心理

通常會出現心理上的問題有產後憂鬱症、母乳哺育的挫折感、嬰兒照護的挫折感,以及在嬰兒照護與生活上,與家人不同調!產後憂鬱症的發生通常與荷爾蒙的變化有關,嚴重者需要求助醫師的幫助,較輕微者通常可透過家人的支持與良好的產後恢復環境來獲得改善。

在母乳哺育方面,則可尋求專業人員幫助,但必須秉持「不過度強求」的原則,切勿讓母乳哺育成為一種責罰!在嬰兒照護上,建議家人能分擔媽媽的工作,除了分擔,更重要的是支持!要有良好的溝通,不要道聽途說,不要強加別人的經驗在自己的身上,如果與家人不同調,建議先尋求協調,如果有疑問,也要不吝於請教專業人士!

良好的產後恢復,會讓媽媽更快地恢復健康與自信,自然就不會再畏懼懷孕及生產這件事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