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假日上哪看病? 即日起115家地區醫院周日開診

【即時新聞】假日上哪看病? 即日起115家地區醫院周日開診

假日生病、身體不舒服,只能去大醫院急診嗎?那可不!從這個月開始,全國115家地區醫院於周日開診,提供醫療服務,為補充人力,醫學中心醫師假日也可至地區醫院看診,民眾假日就醫,將擁有更多選擇。


政府實施一例一休政策,人事成本變高,以致於醫療院所假日開診率不高,尤其周日及國定假日的開診率最低,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調查發現,地區醫院周日開診率僅約4成,至於西醫基層診所更低,只有2成。

醫療院所假日門診率偏低,民眾如果在周日或例假日生病,就只能去大醫院急診室就醫,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健保推動分級醫療,希望各層級醫療院所各司其職,但到了周日、假日,就難以落實。

健保署今(11/2)日與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宣布,即日起115家社區醫院提供周日開診服務,且開放醫學中心、基層診所等醫師跨院看診,讓醫療人力更充沛,而病人有機會掛到大醫院醫師。 (推薦文章:小病至醫學中心急診,多付100元

為此,健保署提高地區醫院假日門診診察費,周六調升100點,周日及國定假日調升150點,其餘部分則加成30%,預計1年將投入近7億健保點值,約末6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進一步指出,從11月起,115家地區醫院投入周日門診,已占所有地區醫院(361家)的32%;另地區醫院周六開診也有308家,站率為85%。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指出,希望地區醫院的周日開診率能越高越好,另外,採取「聯合門診」方式,開放讓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以及基層診所等醫師,可至地區醫院看假日診,服務病人。

李純馥組長表示,民眾未來可以透過健保署官網、健保快易通App 「固定服務時段」頁面,查詢在住家附近有些地區醫院在周六、周日提供門診服務,以及哪些科別。(推薦文章:寶寶健保卡上沒照片,就醫時家長得帶這些證件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