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掌握技巧!照顧新生兒輕鬆上手之育兒生活初體驗-產後病房開始學

掌握技巧!照顧新生兒輕鬆上手之育兒生活初體驗-產後病房開始學

生下孩子的瞬間,慣有的生活就此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餵奶、抱小孩、換尿布、洗澡等等所有育兒大小事,此刻都成了新手父母的日常!即使先前參加媽媽教室時,有用假娃娃模擬學習這些照顧之事,然而,一旦置身真人實境,好像不是那麼簡單,畢竟寶寶的身軀軟綿綿,又會動來動去,完全跟假娃娃截然不同……其實只要父母願意用心學習,多做幾次後,自然熟能生巧,很快就能從新手躍升為高手!



無論是否選擇親子同室,寶寶總有跟父母在一起的時候,這段時間,初為人父人母的新手爸媽,莫不想把寶寶緊緊抱在懷中,真切感受小生命的溫度,讓油然而生的幸福感滿溢心頭。現在,就從抱寶寶開始,拉開育兒生活的序幕!

抱寶寶.撐住頭部且動作輕柔



提醒

育禾婦幼中心病房護理師吳雅琪指出,新生兒的身軀軟綿綿,加上頭大身體小和頸部肌肉尚未成熟的特性,總讓新手父母不太敢抱,其實寶寶有包巾包住,抱的時候,只要確保其頭部、頸部被手掌到手臂穩穩地撐住,就不用擔心軟軟的不好抱。她提醒,抱新生兒應該採取橫抱方式,避免其頸椎一直承受頭部重量,可能對日後的脊椎發育造成影響。

吳雅琪護理師提醒,寶寶的頭頸部穩定性與腦內構造還未成熟,無法承受加速與減速的巨大外力,所以,在抱起或放下寶寶的時候,都應注意動作要輕柔。另外,不少人在抱寶寶時,習慣輕輕搖晃身體,請務必留意自身搖晃的幅度與速度。還有換人抱的時候,務必要確定接手者已抱穩了寶寶,再將自己的手抽離寶寶的身體,避免「漏接」而發生憾事。

 

餵奶.少量多餐隨時待命

提醒

新生兒的胃納量不高,媽媽不必擔心奶量不足而無法讓寶寶喝飽;但也因為寶寶一次無法吃太多,必須分很多次吃,需要媽媽隨時待命,以適時滿足寶寶的需求。育禾婦幼中心嬰兒房護理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沈秀芳表示,親餵的媽咪餵奶前,務必清潔雙手,至於乳房,一天用清水擦拭一次即可。

沈秀芳護理師提醒,「親餵新生兒階段的寶寶,一次只餵一邊,下一次餵食再換邊」,這樣才能確保寶寶不會只有喝到「前奶」,也能因寶寶的充分吸吮而能有效刺激泌乳量。待出生天數多一點時,才需要吸40分鐘後換另外一邊吸。親餵的寶寶只要正確含乳,並不會吸進空氣,通常不需要特別拍嗝。當然,寶寶可能有個別需求,就有賴父母觀察寶寶是否有需要拍嗝。

 

針筒集乳容易看到擠乳成果


提醒

吳雅琪護理師指出,「產後初期的泌乳量雖然不多,但每一滴都彌足珍貴,為了不浪費,不妨使用容量較小的空針筒蒐集乳汁,因為容易裝滿,讓媽媽看到辛苦後的成果,覺得有成就感,也使自己對餵奶充滿信心,更樂於以母乳哺餵寶寶」。

沈秀芳護理師補充,「產後建議親餵母乳,並輔以手擠乳,幫忙排空,在寶寶多吸、自己多擠的情況下,有助刺激腦下垂體分泌泌乳激素,進而增加泌乳量」。她表示,手擠乳的手勢是大拇指與食指前端成「C」字型,輕擠乳暈後約1公分處,每一邊約擠5至10分鐘,然後換邊。若想早日達到供需平衡,可密集手擠乳。雖然每天的泌乳量有量多量少之分,但請相信自己不會沒有奶餵寶寶。待奶量建立後,再考慮使用擠乳器。

 

換尿布.每隔兩小時確認一次


提醒

吳雅琪護理師指出,要確認是否需要幫寶寶換尿布,可將包巾解開後觀察「尿濕顯示」是否變色,通常每隔兩小時必須確認一次。以避免寶寶的嬌嫩小屁屁,受到尿布包覆的濕氣與排泄物的刺激,而出現紅屁股,甚至惡化為尿布疹,請父母務必勤於幫寶寶換尿布。換尿布的時機多在喝奶前後進行,若是喝奶後才要更換,她提醒,「由於把腳抬高會壓迫腹部,可能會導致吐奶,請先將寶寶的頭墊高,再換尿布」。

在寶寶臍帶尚未脫落、乾燥前,包尿布是否需要將包在前面的尿布上緣往裡摺或往外摺,不讓尿布與臍帶摩擦?她表示,「這麼做,反而容易讓尿布摩擦到臍帶,直接包住即可」。

 

啟動「神隊友」模式.從陪伴太太開始


提醒

君玥產後護理之家護理主任姚仙芳表示,夫妻應共同分擔照顧寶寶的責任,但不少新手爸爸常常覺得迷惘,不是不想做,而是既不能親自懷胎,也不知該如何照顧寶寶,結果讓自己與寶寶有所疏離,其實爸爸能做的事很多,最重要的是先從「陪伴」開始,陪在太太身邊,讓她少了孤軍奮戰的失落感,多了受到鼓勵而有的信心。

若先生不想成為太太口中的「豬隊友」,姚仙芳主任指出,一邊陪著太太,一邊跟著太太一起學習照顧寶寶的種種事情,「照顧孩子的事,不分男女,只要肯學,多做幾次,就會上手,甚至自然變得愛做」,她舉例,如:換尿布、洗澡、餵奶和按摩等,都是可以熟能生巧的事情,還有不要當寶寶一哭就急著把孩子推給媽媽,不妨試著學習安撫寶寶,也許哼首歌、模仿動物的叫聲,就能讓寶寶破涕為笑。多跟寶寶相處,不但能摸清寶寶的個性,也有助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更能升級為太太的「神隊友」。

 

延伸閱讀

掌握技巧!照顧新生兒輕鬆上手之育兒進階班-月子期間慢慢學

哇~寶寶有事嗎?照顧新生兒常見問題與處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