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吃鍋、泡湯,熟女皮膚乾癢抓到流血

【即時新聞】吃鍋、泡湯,熟女皮膚乾癢抓到流血

業績壓力沈重,經常熬夜,45歲陳小姐在入秋之後,常透過泡湯、揪團嗑鍋來抒解壓力,看似一般,但卻讓她原本乾燥的皮膚,嚴重搔癢,晚上癢到睡不著,用力抓搔小腿,竟抓出血來,苦不堪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醫師黃奎祐指出,到了秋冬季節,乾燥性皮膚炎患者明顯增加,症狀為皮膚乾燥、脫皮、搔癢、發紅,以及對外來刺激過度敏感。 (推薦文章:冬季肌膚又乾又癢,該怎麼辦?

黃奎祐醫師分析,從中醫觀點來看,陳小姐犯了2大錯誤,首先是冬季進補,猛吃羊肉爐、薑母鴨、麻辣火鍋等補品,由於這類食材偏燥熱,助長身體的火氣,火氣越大,就越容易耗傷身體的陰血津液,導致皮膚更加乾燥,無法滋養肌膚,當然癢到睡不著。

再者,藉由浸泡熱水或溫泉來抒壓,確實不錯,但水溫過高,洗去皮膚上一層保護性油脂,造成皮膚過度乾燥,進而搔癢泛紅,只靠外在塗抹藥膏來消炎止癢,無濟於事,一般建議,從內在調理體質,達到「治本」效果。

黃奎祐醫師指出,乾燥性皮膚炎多發生於四肢部位,其中又以小腿脛骨前側的皮膚,或是手背及前臂等部位最為常見,嚴重時全身皮膚乾燥、搔癢。如果用力搔抓,容易讓紅疹範圍擴大,引起滲液、發炎,越搔越癢,嚴重會導致皮膚乾裂,越來越痛。

為何到了冬天,皮膚容易乾癢?黃奎祐醫師解釋,冬季環境溫度和溼度降低,以致皮脂腺及汗腺分泌變少,造成表皮細胞的水分流失,皮膚失去彈性且脆弱;氣溫越低,體表血管收縮明顯,皮膚的血液循環就會變差,導致症狀惡化。



黃奎祐醫師建議,乾燥性皮膚炎患者先從飲食著手,多吃芝麻、木耳、山藥和秋葵等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此外,洗澡水溫不宜太高,也不宜泡澡、泡湯。沐浴時,不要使用清潔力過強的肥皂或沐浴乳,洗澡後,應該擦拭含有保濕因子的保養乳液。

在中醫調理上,以「養血滋陰潤燥」為主,服用熟地、白芍、生地、當歸、川芎、何首烏、麥門冬、防風、蟬蛻等藥材加減,經過2個月調理,乾癢泛紅症狀就可獲改善,甚至連頭暈、心悸及容易掉髮等不適症狀也能一併改善。(推薦文章:對抗異位性皮膚炎,敷料保濕法!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