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想拼第二胎,隔多久生才好?

想拼第二胎,隔多久生才好?

許多想要生第二胎的媽媽,常在思考到底要與老大間隔幾歲才好?多數醫師都會建議至少與第一胎間隔18~24個月再懷下一胎,但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孕媽咪產後超過1年再懷孕,其實面臨的風險差別不大。


(2021.01更新)「兩胎之間間隔多久才好?」常是媽媽們的疑問,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最新研究指出,若產後超過1年再懷孕,媽媽們面臨的風險差別不大,但若生產不到1年就懷下一胎,面臨的風險將增,且不論年齡。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產科主治醫師陳冠儒表示,孕媽咪生完第一胎後,能多久開始進行備孕,主要是看媽媽母體恢復的程度,自然產大約需要3個月的恢復期,但若是剖腹產的媽媽,則建議至少間隔半年以上,這是因為前胎剖腹生產的媽咪,若是生產完6個月內懷孕,會增加下一胎懷孕期間子宮破裂之危險。

陳冠儒醫師表示,一般會建議非高齡產婦的媽媽,兩胎之間間隔2~3歲為佳,因為兩個小孩之間差距2~3歲,在照顧上相對輕鬆,媽咪的壓力不至於太大,也可有較充分的休息。



但對於高齡產婦而言,因卵巢的功能逐年下降,懷胎本就不易,會建議以能成功受孕為優先考量,再考慮照顧壓力。

前一胎剖腹產的媽媽,下一胎能否嘗試自然產?對此,陳冠儒醫師說,主要看媽媽前一胎剖腹產的原因,若上一胎是因為非產程遲滯相關因素剖腹產,像是雙胞胎或是胎位不正等原因,基本上下一胎自然產成功率約有8成。但若是前胎因為產程不順等因素而剖腹產的媽媽,下一胎自然產成功率則只有大約6成。

除此之外,剖腹產後嘗試自然生產,本身還需要承擔生產過程中子宮破裂之風險,所以在選擇上,建議媽咪們和產檢醫師充分溝通了解之後,再做選擇。

多數的媽媽認為,若是還在餵母奶,則不會懷孕,所以產後可以不用避孕,對此,陳冠儒醫師指出,產後哺乳期的媽媽,臨場上約有5%~10%的機會仍會受孕,若是暫時未有懷孕計畫的媽咪,最好進行避孕措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