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高齡孕婦問題多多,醫師建議想懷孕要趁早

【即時新聞】高齡孕婦問題多多,醫師建議想懷孕要趁早

台灣高齡孕婦比率居高不下,成大醫院婦產部母體胎兒醫學科主任康琳表示,高齡孕婦生產時,容易發生高危險併發症,包括產後大出血、羊水栓塞等,且寶寶胎死腹中的風險也較高,提醒女性應該趁早懷孕生子。


康琳主任指出,高危險妊娠是指孕期的孕婦或胎兒出現危險狀況,導致母親或胎兒死亡或殘障機率明顯增加。舉例來說,孕婦如有嚴重型高血壓、休克等,一旦出現其他可能危害母體、胎兒生命等危急情況,就屬於緊急高危險妊娠孕產婦。

康琳主任表示,台灣高齡孕婦產婦越來越多,以成大醫院為例,收治的孕產婦中超過6成為高危險妊娠,6%屬於高危險妊娠孕婦,孕婦如果年齡超過35歲,就應該提高警覺。 (推薦文章:高齡產婦不可不知的4大照護重點

1名35歲女性懷第一胎,除高齡外,無其他妊娠併發症,懷孕初期即在診所規則產檢,懷孕22週時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體重過小,約比實際週數小3週,伴隨羊水過少,緊急轉送成大醫院「高危母嬰諮詢門診」。

由於胎兒體重無明顯上升,且羊水過少,臍動脈血流阻力增加,胎盤功能更明顯下降,醫師與病患及家屬討論後,決定於懷孕30週時安排剖腹生產手術,寶寶出生時體重僅659公克,相當於懷孕24~25週胎兒大小,於新生兒加護病房治療1個月,再轉至嬰兒病房持續治療,終於順利出院。

「高危險妊娠確實是當今少子化社會需重視的議題」康琳主任說,母親高齡可能影響胎兒染色體異常及先天性異常等;孕婦年紀越大,發生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胎死腹中的機會也會越高。



康琳主任進一步解釋,相較於適孕年齡產婦,高齡產婦面臨更多的懷孕風險,例如,懷孕早期流產的機率較高,到了懷孕中後期,則較容易引發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及妊娠糖尿病等風險。

此外,高齡孕婦也是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高危險群,孕期中常出現異常陰道出血,也容易出現子宮早期收縮,未滿37週早產的機會也比較高。(推薦文章:晚婚晚孕.兩成頭胎女子為高齡產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