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幼兒就醫時別忘帶「兒童健康手冊」

【即時新聞】幼兒就醫時別忘帶「兒童健康手冊」

「你家寶寶做過聽力檢查嗎?」、「好像有吧!」小芬媽媽帶著女兒就醫,醫師問起小芬身體狀況,媽媽卻一副狀況外,只能答出女兒幾公斤,卻記不得女兒做過哪些檢查,馬偕兒童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彭純芝提醒家長,務必善用「兒童健康手冊」,才能讓孩子健康長大。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國健署依照兒童發展時程,補助7歲以下兒童7次兒童健康檢查,項目包括:生長評估 (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 (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 (推薦文章:寶寶長得好不好?比對生長曲線就知道!

不過,國健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只有2成9的主要照顧者(父母及祖父母等)在帶著孩子就醫時,只帶了健保卡,並未攜帶「兒童健康手冊」。

陳麗娟簡任技正提醒,家長在帶孩子至醫療院所時,除了攜帶健保卡,還應帶著「兒童健康手冊」,看診後,由醫師將健康檢查結果登錄於手冊中,主要照顧者透過手冊就能了解孩子身體狀況。

小潔4個月大時,阿嬤發現,孫女左側大腿外張角度明顯較小,在查閱手冊中的髖關節篩檢內容後,懷疑髖關節發育不良問題,就將問題記錄在手冊的家長記錄事項裡。 

在打預防針時,小潔阿嬤拿著本子,請教醫師及醫護人員,在醫師診斷評估下,發現小潔有髖關節發育不良問題,經過矯治後已恢復健康,現在正學習站立,降低了發育遲緩的疑慮。 (推薦文章:認識髖關節超音波篩檢.早發現早處理



陳麗娟簡任技正說,每個寶寶出生時,家長都會拿1本兒童健康手冊,手冊中記載著學齡前兒童的健檢全紀錄,也是家長的育兒指引,像是副食品添加原則、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常見疾病的處理等。

陳麗娟簡任技正建議家長,在兒童健檢前,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記錄在手冊的「家長紀錄事項」頁面,健康檢查時,主動向提出醫護人員自己的疑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