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中耳炎是小病? 中年大叔感染罕見細菌險GG

【即時新聞】中耳炎是小病? 中年大叔感染罕見細菌險GG

許多小孩子都得過急性中耳炎,這讓許多大人認為這病相當平常,不過,醫師警告,久治不癒的中耳炎,疼痛且合併濃狀分泌物,可得小心!1名中年男性罹患中耳炎後,使用抗生素,一直好不了,沒想到,竟是感染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病菌從耳道侵犯到腦部,連乳突骨都被吃掉一小塊。


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汪靖勛指出,中耳炎是常見的感染疾病,因鼻腔或咽喉的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造成中耳的感染,單側耳朵或兩側耳朵都可能被感染。

一般中耳炎可分做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以及慢性中耳炎。臨床顯示,急性中耳炎好發於兒童,成人則比較少見,但如果沒有妥善治療,可能引起急性乳突炎、腦膜炎、靜脈血栓炎,甚至發生骨膜下膿瘍、腦內膿瘍等嚴重併發症。

該名50歲男性,今年1月底左耳疼痛,還出現濃狀分泌物,至耳鼻喉科診所就醫,確診為中耳炎,使用抗生素治療,但症狀持續2個月,並未改善,清晨起床,枕頭常沾滿濃液,相當噁心。 (推薦文章:別小看中耳炎.反覆發作恐致聽力受損

耳疾症狀越來越嚴重,臉麻痛,眼前影像重疊,產生複視,緊急就醫,因病情嚴重,醫師立即收治住院,檢查發現,細菌沿著耳道侵犯到腦部,膿液培養結果顯示,他感染非結核分枝桿菌。



汪靖勛醫師說,因中耳炎侵犯顱底的病例相當罕見,台灣近10年來,累積個案不到10例。該名患者左側中耳炎合併急性乳突炎,發炎病灶沿著耳道侵犯到深部的顳骨區及顱底神經。

在確定致病菌之後,該患者接受標準治療組合「高劑量克羅利黴素合併莫西沙星抗生素」,歷經半年,神經學症狀才消失,左耳疼痛症狀獲得改善,最後透過開刀清創,才徹底清除腦中病灶。

汪靖勛醫師說,中耳炎常見致病菌包括肺炎雙球菌、嗜血桿菌、粘膜炎莫拉氏菌,如果為急性中耳炎,一般接受特定抗生素,持續10天治療,大多數個案都能復原,但如果是罕見細菌,則相當棘手。

汪靖勛醫師提醒民眾,不可輕忽中耳炎對於健康的威脅,平常不要亂挖耳朵,如果耳朵疼痛,應儘速就醫,不管是小孩子或是大人,都應審慎治療中耳炎。(推薦文章:小心耳朵感染.影響寶寶聽力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