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媽媽牙周病爛牙,小心胎兒體重過輕

【即時新聞】媽媽牙周病爛牙,小心胎兒體重過輕

有懷孕計畫的女生可得注意口腔衛生,不要讓牙周病和蛀牙,使寶寶一出生,就輸在起跑點。研究發現,孕婦若患有牙周病,則新生兒體重過輕機率增加7成5,且媽媽牙齒不好,蛀牙較多,經產道生產時,也會將口中細菌垂直傳給寶寶。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任暨中華牙醫學會理事李忠興指出,口腔保健是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課題,除了影響全身健康之外,口腔衛生更會影響外觀及生活品質,家長應讓孩子從小養成正確口腔保健方法。

李忠興主任表示,許多人以為口腔衛生不好,頂多只是蛀牙或牙周病,事實上,調查數據顯示,不良的口腔衛生將使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7成之多。

日本研究發現,相對於每天潔牙不到1次的人,如能在三餐飯後都潔牙,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發生率更低。印度研究顯示,不良的口腔衛生可能提高罹患口腔癌風險。

中華牙醫學會公布調查數據,在國人18歲以上成人中,超過8成以上有牙周病問題,症狀為牙齦紅腫、流血、牙縫變大、牙齦萎縮甚至牙齒掉落等,不僅嚴重影響健康,更影響美觀問題。

罹患牙周病,除了影響自己健康,也可能損及下一代,李忠興主任指出,懷孕婦女如果罹患牙周病,則生出低體重嬰兒(出生時體重小於2,500克)風險,將提高7成5。 (推薦文章:懷孕一口好牙.護牙健齒從孕期開始



李忠興主任解釋,牙周細菌會持續分泌發炎物質,並釋放外毒素,誘發身體不良反應,透過血液循環,影響至全身,孕婦懷孕時,透過血液,這些發炎物質和外毒素也會危及胎兒發育。

李忠興主任提醒,有懷孕計畫的女性,應該先做好口腔衛生,請牙醫師評估,如有牙周病,先接受治療,研究發現,只要即時接受牙周病治療,寶寶低體重風險就可以降低3分之1。

衛生福利部將每年10月的第4週訂為「全民口腔健康週」,李忠興主任呼籲,全民都應重視口腔衛生及保健,從小養成正確的潔牙方式和習慣,並定期至牙科診間就醫,檢查牙齒狀況。(推薦文章:孕期護牙不馬虎,守護寶寶未來的口腔健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