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先天性腦血管異常,年輕人也可能腦中風

【即時新聞】先天性腦血管異常,年輕人也可能腦中風

50歲資深音樂人袁惟仁,日前在上海飯店跌倒昏迷,被送往當地醫院急救,台北經紀文化交流協會正式對外說明他的病情,手術搶救成功,但腦瘤問題還需持續觀察。


統計顯示,腦動脈瘤盛行率1%~2%,部分患者是年輕人或是中年人,由於先天性血管異常,一旦遇到緊張、情緒激動、天氣忽冷忽熱時,就可能意外破裂,引起腦中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醫師指出,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兩者的危險因子均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腦動脈瘤。

在引發腦中風的2大因素中,血管硬化多半與肥胖、三高、抽菸有關,但6成5的腦動脈瘤與三高無關,很多病例是先天性血管異常案例的年輕人,平時沒有任何症狀。

錢政平醫師表示,動脈瘤的血管壁相當薄弱,血流壓力一大,就可能導致動脈瘤破裂,尤其在緊張、情緒激動、工作壓力大,以及季節交替時,天氣忽冷忽熱,就容易破裂。 (推薦文章:氣溫變化大!頭痛老毛病又犯了



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前幾名,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錢政平醫師建議,有家族史、經常頭痛以及腦部異狀的高危險群,定期接受「磁振造影」MRI檢查。

1名事業有成、中年的上市企業主管,熱愛運動、重視養生,不菸不酒,平常沒有任何不適,日前接受「磁振造影」健康檢查,意外發現先天性的血管動脈瘤,立即轉診至大醫院,接受栓塞治療,避免腦出血中風。

腦動脈瘤長在不同腦部位置,就會出現不同的症狀,包括,頭痛、性情改變、視力模糊、嗅覺喪失等,錢政平醫師提醒,腦中風不是老人病,年輕人也可能因此先天性腦血管異常,誘發動脈瘤,一旦破裂,就引發腦中風。(推薦文章:咳嗽太用力,可能導致頸動脈剝離甚至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