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24歲小女生罹患卵巢癌,醫師警告別忽視經痛腹痛!

【即時新聞】24歲小女生罹患卵巢癌,醫師警告別忽視經痛腹痛!

台灣卵巢癌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1名24歲女生只要遇到生理期,就會腹脹、腹痛,母親陪同就醫,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巧克力囊腫,但影像檢查發現,兩邊卵巢各有1顆囊腫,左邊僅有1.4公分,但術後切片化驗竟為卵巢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發表「2016~2018年院內卵巢癌數據報告」,在69例卵巢癌患者中,20例合併子宮內膜異位症,比率達25%,顯示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卵巢癌有高度關聯性。

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常見的婦科疾病,症狀為生理期時嚴重經痛、不正常出血,臨床觀察,每10個女生中,就有1~2人患有此疾病。

事實上,國外知名期刊也發現,子宮內膜異位症、卵巢癌有如「難姐難妹」,劉偉民主任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務必要長期回診追蹤,千萬不要因為年輕或腫瘤小,而忽略了罹癌的可能性。

該名24歲女生就是典型個案,她只要一到生理期,常痛到在地上打滾,無法上課、上班,影像學檢查發現,她兩邊卵巢各有5公分巧克力囊腫及1.5公分的囊腫,醫師評估後,建議切除囊腫,沒想到,化驗確認後,小顆的1.5公分囊腫竟是卵巢癌。 (推薦文章:經痛+經血量爆增,小心這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劉偉民主任說,台灣卵巢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衛福部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卵巢癌患者確診年齡中位數為52歲,而北醫附醫最新院內數據則是48歲,比國外的年齡中位數63歲,足足少了15歲,且40歲以下年輕病患就佔2成之多,最小的患者只有20歲。

劉偉民主任表示,許多人以為中高齡女性才會罹患卵巢癌,事實不然,年輕女性如果在過去1年內經常莫名的腹痛、腹脹、易飽足、頻尿急尿感等,就必須盡速就醫。 (推薦文章:她腹痛、腹硬.竟是排球大小的卵巢癌

目前卵巢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搭配化療、標靶藥物,由醫師評估患者的年齡、癌症期別、生育需求,擬定最合適的治療組合。由於晚期卵巢癌存活率低,提醒女性如有異狀,務必積極就醫,若能在早期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提升至9成以上。

為了提升國人對於卵巢癌的認知,北醫附醫與臺灣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於10月底在診間使用卵巢癌擴增實境 APP與患者互動,希望更多女性認識卵巢癌,並提早察覺身體發出的警訊。此AR APP將在11月底完成iOS及Android平台上架,提供民眾免費下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