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盜汗頻尿熱潮紅,專家建議停經前後女性吃這些…

【即時新聞】盜汗頻尿熱潮紅,專家建議停經前後女性吃這些…

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國內45~49歲女性中約有4成經期不規律或是已經停經,到了50~54歲,7成停經。專家建議,熟女多吃黃豆類及相關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富含植物雌激素的食物,改善更年期不適症。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更年期是女性生命發展的自然與必經的階段,建議多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對於更年期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不適,則抱持著「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等原則,積極尋求資源,讓更年期活得自由自在。

對於中年女性來說,基礎代謝率降低是最大困擾,明明吃得跟以前一樣,卻越來越胖。王英偉署長建議,減少攝取高熱量食物,遵守少油炸、少鹽、少糖、多纖維等飲食原則,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推薦文章:停經後肥胖為罹患乳癌關鍵之一

至於黃豆類及相關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食物,因為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建議多多攝取,改善更年期不適症。此外,高鈣豆製品(傳統豆腐、小方豆干等)、高鈣深綠色蔬菜(芥蘭菜、莧菜、蕃薯葉),則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值得注意的是,停經前後的女性容易尿道感染,導致發燒,建議每天應該補充足夠的水分,除了讓排尿正常,還可補充因為熱潮紅出汗消耗的水分,改善不適症狀。



此外,養成運動習慣,天天運動,也可改善經前症候群及更年期症狀,王英偉署長建議,每週累積150分鐘中等身體活動,可以舒緩身心壓力,幫助入眠,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至於,快走、慢跑、爬樓梯、登山、跳繩,以及肌力核心訓練,則可以增加骨密度和強健肌肉,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輕熟女們如能經常運動,相信停經後也能擁有好氣色。(推薦文章:停經後女性的保健關鍵處方.專家:就是運動

部分更年期婦女則有陰道乾燥等困擾,可以使用潤滑劑或是潤滑保濕凝膠,減少陰道萎縮組織的不適。如果更年期症狀嚴重,例如熱潮紅及盜汗、漏尿,就應尋求專業醫療諮詢及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