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當自己有了小孩,才終於理解當時媽媽的心情

當自己有了小孩,才終於理解當時媽媽的心情

(2021.01 更新) 歌手周杰倫唱了一首《聽媽媽的話》,打中多少媽媽的心,因為這世上有許多孩子都不聽媽媽的話,包括我,究竟這個鴻溝是如何造成?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就會覺得媽媽說得不一定是對的,但媽媽踩在一個,「我是為你好的角度」,又讓人無法喘息。



跨越鴻溝.得生兒育女才知道

媽媽跟女兒的溝通障礙,大概要到了生兒育女的時候,才能跨越那道鴻溝,許多生了小孩的朋友,瞬間拉近與媽媽的親密關係,彷彿回到哺乳時期,依賴著媽媽,這才知道人生很多時候,媽媽真的立意良善,只是不善表達,或是表錯了意。

相較於許多人在生兒育女後,找到與媽媽的溝通之道,我則是在歷經癌症後,才找到與媽媽的相處模式,人在脆弱的時候,總是能卸除武裝,多一點耐性傾聽,並且看見對方的善意,而不僅僅是揪著對方的話,有時候爭吵就是一種鬼打牆,很瑣碎的生活小事,現在不再恣意揮霍與家人的相處,當然媽媽還是一樣,人很難改變,她還是有她無理的時候,就像我還是有我固執的時候,但各退一步,海闊天空。



長大就是重新修復關係的機會.找回親密感

聽見「你小時候很乖」、「你小時候很壞」都沒關係,長大就是重新修復關係的機會,多數周遭朋友的經驗,都是跟媽媽的關係保持著又愛又緊繃的糾結關係,愛出於本能,緊繃的關係來自情緒,背負著媽媽的期待,或是語意中不經意的指涉,有時候不偏不倚刺中心中最脆弱的地方,那種攻擊不是針對敵人,而是針對愛的人,自己也不會好過。

人的一生都在學習如何溝通,我不能說「聽媽媽的話」是絕對對的事,但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是真的,不管正處於什麼樣階段的你,找回親密如初的親子關係,這是在有限人生裡,最無憾的事。



時尚勵志作家-吳娮翎(Avis) 

【女人心事】當媽後沒空性生活.生小孩變成做功課-2
時尚勵志作家,吳娮翎(Avis),曾任職《美麗佳人》、《柯夢波丹》等時尚雜誌,現職媒體。喜歡所有美的東西,即便癌症來敲門,都不放棄美麗的可能,透過書寫傳遞這份力量,出版《30歲的禮物:謝謝癌症讓我更勇敢》、《我可以不勇敢:但我有面對脆弱的勇氣》,粉絲團「Oops!!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