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寶寶一緊張,手指頭變白、發紫,小心得了這病…

【即時新聞】寶寶一緊張,手指頭變白、發紫,小心得了這病…

你家寶寶一緊張,或是天氣變冷時,手指頭、腳指頭顏色就出現變化,變白、發紫,甚至發紅嗎?汐止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嘉容指出,四肢末稍的顏色、感覺產生變化,屬於組織缺血,極可能是「雷諾氏症候群」,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陳嘉容醫師指出,「雷諾氏症候群」可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前者找不到病因,但預後情況較好,一般以15~30歲女性為好發對象。

至於續發性雷諾氏現象,則是預後較差,嚴重者甚至合併指端潰瘍或壞疽,且常伴隨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如硬皮症、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皮肌炎、多發性肌炎)。

陳嘉容醫師表示,續發性雷諾氏現象也可能只是簡單凍傷,或是服用某些藥物所引起,病患多為青少女,平均診斷年齡為13歲。此外,雷諾氏症也可能是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的前驅症狀,因此需要持續的追蹤觀察。 (推薦文章:她有紫手指、遇冷竟然變色.原來罹患這個疾病

不管是原發性或是續發性,「雷諾氏症候群」兒童患者表現多樣化且不典型,可能只有發白或變紫,提高確診難度。除了顏色改變外,小病人肢體末梢常伴隨發冷、發麻、腫脹或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肢體末梢異常,一般以上肢較為嚴重,先從食指、中指或無名指出現症狀,再以對稱性方式擴散至其他指頭,少部分則是發生於下肢、耳朵、鼻尖、舌頭及乳頭,甚至波及內臟器官。

陳嘉容醫師說,雷諾氏症治療目標為避免肢體的缺血壞死,建議這類病童除了規律用藥之外,還應注意手腳等肢端的保暖,備妥手套、大衣、暖氣、熱敷包等禦寒物品,並避免久處於冷的環境,以免引起組織壞死。 (推薦文章:保暖方式,室內戶外大不同!

此外,雷諾氏症務必戒菸,規律運動,並避免使用血管收縮劑,充眠的睡眠與精神放鬆。如果保暖後,還是持續發紺缺血,則可在醫師評估下,給予鈣離子阻斷劑、前列腺環素、第五型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肝素或阿司匹靈等,促進血管的舒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