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焦點議題】子宮頸閉鎖不全恐早產,這個檢查可提前診斷!

【焦點議題】子宮頸閉鎖不全恐早產,這個檢查可提前診斷!

現(2018)年36歲林小姐,與丈夫結婚10年,近2年要孩子未果,第1次嘗試人工受孕就幸運懷胎,卻在某次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中,經醫師診斷子宮頸閉鎖不全,緊急住院治療,並做子宮頸環紮手術,在家安胎3個月後順利產下男嬰。


國泰綜合醫院專任主治醫師陳俐瑾表示,林小姐自懷孕以來皆進行例行產檢,因擔心高齡會影響胎兒健康,於孕期22週時自費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卻發現子宮頸口已打開2公分,伴隨羊水囊膨出,恐有早產危機,緊急住院治療。

陳俐瑾醫師指出,臨床上,子宮頸閉鎖不全發生案例,多為子宮頸曾受過傷的孕婦,發生率約為1/500~1/2000,嚴重時羊膜會經由打開的子宮頸膨出至陰道,且通常沒有任何徵兆,發現時不是已經流產,就是媽咪破水或感到陰道有異物時才就醫。(推薦文章:子宮頸閉鎖不全,產檢時胎兒腳竟掉至陰道

所謂子宮頸環紮手術,即是將羊水囊小心翼翼的推回子宮,在陰道有限的空間,用不吸收的縫線,將打開的子宮頸作1個環形的縫合,並適度給予安胎藥物及抗生素,等到足月時再將縫線剪開引產,增加胎兒存活率。

陳俐瑾醫師表示,一般正常懷孕中期(20~24週)的子宮頸長度最好高於2.5公分以上,低於2.5公分即為子宮頸過短,子宮頸過短的原因可能為子宮早期收縮或子宮頸閉鎖不全。



陳俐瑾醫師提醒,女性只要是先天子宮異常、子宮頸病變或做過切除手術、多次人工流產手術、多胞胎等都屬於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群,建議在懷孕中期做子宮頸長度的測量。

若媽咪有胎兒先天異常家族史、產前篩檢異常、孕期合併內科疾病,例如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等問題,陳俐瑾醫師建議,可藉由非侵入性、便利快速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來輔助產檢,有效延長妊娠週數,增加胎兒存活率與減少併發症。(推薦文章:自然產撕裂傷可能造成「子宮頸閉鎖不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