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小孩愛哭鬧、發脾氣,爸媽該怎麼辦?

小孩愛哭鬧、發脾氣,爸媽該怎麼辦?

(2020.07 更新) 孩子時常哭鬧往往令家長無所適從,用盡了任何手段仍無法讓孩子停止哭泣,星願樹職能治療所負責人陳宜男職能治療師表示,有時孩子哭鬧只是用來爭取一些事情,或是用來爭取一些他想要的東西,只要父母冷靜以對,真心地了解孩子的需求,就能逐漸緩和孩子的情緒。



冷靜以對

父母可以用冷靜以對的方式,例如先冷靜觀察孩子,了解孩子哭鬧的原因,只要孩子沒有危險,都可增加、延長觀察的時間。等到孩子情緒較為平穩時,父母再平和地與孩子做討論。

 

先暫停,再做事後討論

若父母發現,觀察孩子一陣子後,孩子仍無法平穩情緒,父母這時可開始採用「暫停」的方式,例如孩子在玩遊戲時哭鬧,父母就暫停遊戲,或是孩子在某個情境中哭鬧,父母就將孩子帶離那個情境,最後也是等到孩子情緒較為平復的時候,再來跟他做事後的討論。

 

真心了解孩子的需求

要解決孩子時常哭鬧的問題,陳宜男職能治療師建議父母平時就要多了解孩子,真心地了解孩子的需求,有時孩子哭鬧只是用來爭取一些事情,或是用來爭取一些他想要的東西,但當家長不了解孩子的需求,孩子只會更加地哭鬧,以表達他的情緒。父母應該也要檢討自己是否經常承諾孩子的事情,卻沒做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