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生活中危機四伏,如何教孩子學習保護自己?

生活中危機四伏,如何教孩子學習保護自己?

學習保護自己是家長給予孩子的第一課,星願樹職能治療所負責人陳宜男職能治療師建議,除了可以在遊戲中融入安全教育,也可在家中張貼敬告標示,例如使用紅色貼紙讓孩子辨識哪些區域與物品是危險的,營造或設置環境讓孩子探索,學會保護自己!

 



讓孩子學習保護自己.四大重點

在遊戲過程中,融入安全教育

.利用人形玩偶教導正確的人際互動技巧
.利用日常生活用品相關的玩具(如冰箱、洗衣機等)教導安全觀念
.透過遊戲情境,教導遇到陌生人時的處理方式
.貓狗玩偶可用來教導接觸小動物時的正確行為
.交通工具的玩具可用來教導過馬路的安全觀念
.餐具玩具可用來教導正確的使用方式


討論兒童繪本中的情境

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非常適合用圖文豐富的繪本來教導自我保護的相關常識,家長可選擇與幼兒安全相關題材的繪本,或從一般的繪本中即興融入相關劇情。


在情境教育中學習

透過實際發生的情境教學,讓孩子在情境教育中學習,但若孩子處於驚恐狀態,家長要先安撫寶寶,切勿責罵,並保持冷靜,此時如果家長緊張,孩子也會跟著緊張,等孩子情緒平復後,可將發生過的事件融入遊戲之中,演練因應的方式。

 

在日常生活中提醒

家長可在家中張貼敬告標示,例如使用紅色貼紙讓孩子辨識哪些區域與物品是危險的,或是將家中危險的物品拍照或印出,隨時融入遊戲中教育孩子。出門前,媽媽可以先向孩子介紹要前往的場所與場地設施(建議使用實地照片),說明潛在危險的區域或設施,並教導遭遇時的因應方式。


陳宜男職能治療師提醒,儘管這個世界危機四伏,但當孩子有意願且主動探索這個世界時,家長們應該保持著「正向鼓勵」的心態來面對,甚至可以刻意營造或設置環境供他們來探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