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肺炎死亡人數高於肺癌,醫師建議施打鏈球菌疫苗

【即時新聞】肺炎死亡人數高於肺癌,醫師建議施打鏈球菌疫苗

想要健康,就要「雙打」,一邊打流感疫苗,一邊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專家指出,如果同時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死亡風險下降26%,建議65歲以上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另外加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衛生福利部統計,肺炎連續2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每年上萬名65歲以上民眾死於肺炎。臨床顯示,如果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肺炎,近5成會出現呼吸衰竭。

「肺炎已經成為老人殺手」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肺感染委員會召集委員暨部立彰化醫院急重症醫學部部長黃伊文表示,最新數據顯示,台灣1年1萬2,480人死於肺炎,期中65歲以上長者多達1萬1,365人,人數比死於肺癌的還要多。 (推薦文章:流感盛行之際.小心併發肺炎

黃伊文部長提出臨床肺炎治療3大困境,那就是不易精準投藥、抗生素不易進入肺部、細菌抗藥性高。其中又以抗生素抗藥性問題最為嚴重,調查發現,台灣超過7成肺炎鏈球菌對常見的抗生素具有抗藥性。

台灣即將邁入流感季節,如何預防流感併發的肺炎重症,則是醫界、公衛學界努力的方向。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教授說,光靠流感疫苗,保護力可能不太夠,建議另打肺炎疫苗。

黃伊文部長指出,老年人吞嚥功能受損、黏膜纖毛功能受損,加上免疫力下降,以及合併多種慢性疾病,這些都提高肺炎感染風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種組(ACIP)就建議65歲以上未曾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老年人以自費方式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事實上,衛福部今年也準備了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老年人接種。

黃立民教授指出,從公衛觀點來看,成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供群體保護效果,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進一步減少醫療成本的支出,健保每年於肺炎支出高達133億,其中67%支付於65歲以上長者。

在流感季來臨前,黃立民教授、黃伊文部長呼籲,65歲以上民眾,除了施打流感疫苗之外,還應該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才能達到完整保護力。(推薦文章:肺炎位居10大死因第3名,建議65歲長者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