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2大胎教法 教妳孕育3Q寶寶-PART2胎教初階班

12大胎教法 教妳孕育3Q寶寶-PART2胎教初階班

飲食

健康程度:♥♥♥♥♥ 執行指數:♥♥♥♥

張建玫醫師表示,從計畫懷孕前一個月開始,媽咪就要多多攝取葉酸及維他命B群,確定懷孕之後,鐵質和鈣質也要加強吸收,尤其是DHA的攝取,更不可輕易怠惰,因為曾有研究指出,DHA對寶寶的腦部發育非常重要,也對將來的智力發展有相當幫助。

此外,以往也有實驗顯示,如果孕媽咪食用蜂蜜這類比較香甜且營養豐富的食品,胎兒的活動力會變得較為活躍,吞嚥羊水的次數也有增加的趨勢,所以有些因工作而忙碌的孕媽咪,攝取三餐的時間很不一定,甚至偶爾會漏掉一餐,長期處於這種環境下,寶寶的血糖也會隨著孕媽咪一起降低,不知不覺胎動就會顯得比較微弱,若孕媽咪到醫院就診時,醫師會先讓媽咪喝一點果汁,將血糖升高之後再進行檢查,通常胎動就會比較明顯了。

相對的,若孕媽咪經常吃一些口味較重的食物,其實多多少少也會影響到羊水的氣味,造成胎兒不太願意吞入羊水,便可能延後他開始學習吞嚥的時間,所以在懷孕時期,對於氣味過於濃烈的食物,孕媽咪應該儘量避免常常食用,並偶爾食用酸性食物,促進胃口。

叮嚀事項

從飲食方面著手進行胎教,是快速又簡單的方式,除了可以直接給予胎兒養分,也能讓胎兒的器官成長趨於完整,不過孕媽咪也必須特別注意,雖然醫師會建議多食用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像是牛肉、豬肉及奶製品等,不過現代有不少食品都含有不健康的化學添加物,例如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塑化劑及瘦肉精,讓許多人對市售肉類或營養補充品望之卻步,但孕媽咪也不用因為這樣就拒絕吃肉或是完全不喝乳製品,平常還是可以放寬心食用,只要在家養胎的時候,多注意新聞動態,瞭解最近有哪些食物可能比較不安全,再儘量避免食用即可。

情緒管理

健康程度:♥♥♥♥ 執行指數:♥♥♥

以往曾有報告顯示,孕婦如果在懷孕期間有憂鬱傾向,寶寶出生之後罹患自閉症、兔唇或心理疾病的比例也會相對提升,為了培養胎兒擁有好EQ,孕媽咪的情緒控制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張建玫醫師表示,在懷孕初期、中期及後期,孕媽咪會有不同的生理反應及焦慮程度,例如有些人在懷孕初期可能會有孕吐情形,再加上初為人母的擔憂,就會進而影響到食欲,但飲食不均衡,也容易讓情緒觸礁,常常會用放大鏡看待一些小事情,如此惡性循環之下,脾氣就會變得更加暴躁、鬱鬱寡歡;所以,一旦孕媽咪發現自己有嚴重孕吐或憂鬱傾向,不妨到醫院就診,請醫師給予止吐或安定情緒的藥物,適時和親友吐露心事,聽聽其他媽咪的經驗分享,或是培養自己的興趣,從興趣中轉移注意力,並於食物中多攝取維他命B6,幫助抑制焦慮,相信都能帶來一定的成效!

叮嚀事項

之所以會強調孕媽咪一定要擁有好情緒,是因為保持快樂的心情,母體就會分泌良好的荷爾蒙,子宮的血管也有92%能處於擴張的狀態,血流一旦順暢,便有助於胎兒活動;但只要太過緊張,全身上下就有96%的血管會呈現收縮現象,差別之大,您絕對不可輕易忽視。此外,有些孕媽咪會擔心醫師給予的抗憂鬱藥物,可能會對胎兒的健康產生影響,而不敢就醫,但只要事先告知醫師目前處於懷孕的狀況,醫師也會準備懷孕適合的藥物,一旦延誤就診時機,才會對孕媽咪和胎兒產生不良影響,最重要的是,使憂鬱症狀獲得適當控制才是正確做法。

運動

健康程度:♥♥♥♥♥ 執行指數:♥♥♥

張建玫醫師表示,懷孕時期固然要避免需要太多體力的活動及危險動作,但「孕」動的重要性也不可小覷,不要因為懷孕就怠慢了運動頻率,像有些孕媽咪會認為「能坐就坐,能躺就躺」,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如果子宮有不正常收縮或出血現象,需要妥善安胎,醫師才會提出這樣的建議,不過對於一般的孕媽咪而言,每週也應秉持運動「333原則」,一週內運動3次,一次至少30分鐘,但心跳次數並不用達到每分鐘130次,否則會對孕媽咪的身體帶來太大負擔。
平時運動量不大的媽咪,可以試試看孕婦瑜伽,或是簡單的走路、散步及爬樓梯,如果媽咪在懷孕前就有游泳、健行或慢跑等習慣,其實懷孕之後都能繼續進行,但通常不建議做有氧類的運動,避免活動量過大。

叮嚀事項

人類運動時,腦部會產生一種叫做「腦內啡」的激素,能夠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也會進而幫助子宮處在血流較多、氧氣足夠的環境,對於往後胎兒的腦部發育也相當有益。
不過,孕媽咪必須謹記,如果運動中有子宮出血或收縮的情況,就要馬上停止活動,回家休息,並視情況就醫,請醫師觀察是否有安胎的需要,在進行任何運動以前,也要先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此外,若孕媽咪本身就患有貧血,建議平時也不要有太大的活動量,否則將造成缺氧情形發生。

健康程度:♥♥♥♥ 執行指數:♥♥♥♥

懷孕初期,許多孕媽咪都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體力不如以往,常常工作沒多久,或是在外短短活動幾個小時,就會開始覺得疲憊,這是由於體內大量分泌的胎盤素及黃體素所導致,這些激素雖有助於胎兒攝取養分,並促進母體新陳代謝,但其實也是為了變相讓孕媽咪多休息、多睡覺的防衛機制,畢竟除了均衡飲食、情緒控管及運動原則之外,還要搭配良好睡眠,才能整體提升孕期生活的品質。
相信孕媽咪們也都深知睡眠原則,第一步就是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每天須睡滿6~8小時,至於幾點以前一定要入睡,其實端看孕媽咪平時的日常作息而定,並不用強制自己一定要在12點以前就寢,但為了使肝臟發揮排毒功能,建議還是不要拖到半夜1、2點才肯上床睡覺。

叮嚀事項

有些媽咪在懷孕後還是有喝咖啡的習慣,雖然平時還是可以喝一點來解解饞,但如果會影響到睡眠,就會建議避免飲用,也不應使用咖啡因等其他方法抑制想睡的感覺,畢竟大腦發出希望睡眠的訊息,就代表體力已經消耗不少,若工作中突然感到疲憊,孕媽咪可以嚼食口香糖,或是抹一些清涼的薄荷油在鼻子周圍做為代替,而且咖啡因並不會為母體及胎兒帶來特別的好處,還是少喝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