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嬰幼兒撫觸.寶寶安全感十足

嬰幼兒撫觸.寶寶安全感十足

對寶寶而言,父母的親密肌膚接觸,不但能增加彼此依附感,還能給予適當的身體刺激,幫助感覺統合發展。究竟對嬰幼兒進行撫觸和按摩,能帶來哪些好處呢?對此有興趣的父母又該如何入門呢?

現代雙薪家庭多,不少父母會選擇請保母照護尚年幼的孩子,無形中減少許多親子相處的機會。藍星五感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嬰幼兒按摩專業講師蔡宛真表示,缺少接觸,親子間很容易產生分離的焦慮。

此外,由於種種因素,現代嬰幼兒早產或透過剖腹產出的機率,都會比較高一些。蔡宛真老師表示,從子宮到產道,自然產的新生兒會受到一定程度的擠壓,其肢體末梢會較為敏銳;而剖腹產的新生兒,相對來說受到的刺激偏少。

針對上述情況,如果父母能每天施行十至十五分鐘的嬰幼兒按摩與撫觸,有助於增進親子間親密感,並且還能給予寶寶身體應有且足夠的刺激,以避免產生發育遲緩而需接受早期治療的情況。

Part 1:基礎篇

撫觸對親子的幫助

人體皮膚包含無數的感受器,相當敏感。蔡宛真老師表示,透過如撫觸和按摩之類的膚觸,促使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活躍,而後傳導至大腦;大腦會開始釋放訊息,令體內的多項激素(如血清素等),分泌並運作至全身,達到活絡循環的作用,進而影響到身心狀態。

1 嬰幼兒

同樣是指撫觸或按摩,但對象不同,意義就會不同,連帶就會影響到操作手法與帶來的幫助。蔡宛真老師說明,成人按摩偏向目的性,如有症狀(痠痛)而希望獲得緩解(放鬆)。至於嬰幼兒撫觸,通常會被視為「自然的親子互動工具」;而「雙手」是身體的一部分,只要寶寶願意,無論何時,都能滿足寶寶的身心需求。由於皮膚的感覺,是很基礎的感官需求,只要寶寶這方面能獲得滿足,心情自然愉快;情緒狀態一旦穩定,就能提升睡眠品質、增加食欲。

2 親人

當寶寶感覺快樂的同時,親人(主要照顧者,如媽媽)也會放鬆,增加愉悅感;子宮收縮效率高,產後不憂鬱,身心狀態恢復佳,無形中也會提高免疫力。蔡宛真老師表示,這就是親子間「愛與支持」的感覺與力量,也是撫觸所帶來最大的意涵。

4提醒.撫觸事半功倍

由於對嬰幼兒進行撫觸與按摩,是直接與皮膚的觸碰;因此,蔡宛真老師提醒,在開始之前,有幾件事要特別留意。

1 事前需徵詢

就算是無法表達言語的寶寶,都有屬於自己身體的自主權。蔡宛真老師表示,「身體所學會的,一生都帶不走」就能完全體現這個意義;因此,每次按摩前,父母都要徵詢寶寶同意,長久下來,寶寶會感受到親人與他之間的親密互動,自然也會建立舒適的安全感。

2 布置好環境

聲音:邊按摩,父母邊使用拉長尾音的慈母語來引導,撫觸同時,也給予聲音刺激。

光線:如果在白天,採自然光最好,適量日照有助皮膚生成維生素D;如果在晚上,採用間接光源輔助,例如檯燈、立燈等,但注意不要太刺眼。

溫度:25~28℃是最適當的氣溫;冬天時關窗以防寒風,夏天則視溫度狀況,決定是否開冷氣,基本上保持通風即可。

鋪浴巾:寶寶是光著身子接受撫觸,會佐以植物油,浴巾可幫助做為隔汙之用。

 

3 父母準備好

父母是執行嬰幼兒撫觸最好的操作者,因此更應做好萬全準備。

姿勢:挺直背部,脊椎和臀部呈直線,雙腳適度彎曲(以方便寶寶躺下或坐著)。

個人清潔:剪指甲,並拿掉身上的飾品和眼鏡,以免刮傷寶寶。

4 選對植物油

蔡宛真老師表示,植物油能幫助撫觸動作更順利,還能保護寶寶皮膚,預防皮膚症狀;因此,建議應選擇冷壓的天然植物油,如冷壓亞麻仁籽油、橄欖油、甜杏仁油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避免撫觸&按摩小禁忌

1 生病時:生病感覺不舒服,尤其如又有發燒、體溫升高情況,建議暫停。

2 受傷時:皮膚上有傷口時,如果執行,反而可能加重不適。

3 哭鬧時:寶寶哭鬧,代表可能有更立即的需求要被滿足(如肚子餓或想睡覺)。

4 飯前飯後:吃飽飯前後的三十至四十分鐘內,建議不按摩。

Part 2:實做篇

從腿部開始,慢慢地延伸至雙手、腹部、臉部、背部和四肢;只要輕柔地撫觸寶寶全身,就能為他帶來愉悅且溫和的安全感。

(一)開始動作&徵詢同意

1 手置放或輕握寶寶肚子(或其他操作部位)。

2 同時告訴寶寶(即徵詢同意的話術):「這是你的肚肚(操作部位)喔!媽咪(或爸比)要按摩你的肚肚了喔!」

(二)均勻上油

媽媽先在掌心勻油,再塗抹於寶寶肚子或要操作的身體部位。

(三)腿部動作1

媽媽一手握住並固定腳踝,另一手從寶寶臀部撫滑到腳踝。

Point:左右手交替,先固定,再動作。

(四)腿部動作2

1 以拇指,從寶寶腳跟開始,向上畫直線。

2 以拇指,從腳跟開始,慢慢點壓向上。

3 以拇指和食指,在五根腳趾頭間打圈,並按壓寶寶趾尖的末梢。

4 以拇指,螺旋狀繞著寶寶整個腳踝360度打圓圈。

Point:當寶寶正值學爬行階段,此項可幫助腳踝肌肉群的發育。

(五)腿部動作3

媽媽可想像燒餅(大人的手)夾油條的樣子,採五指併攏、前後搓揉動作,從臀和腿根部搓向腳踝,並邊搓邊喊:「呼嚕呼嚕~」,做互動。

(六)手部動作1

1 先上油之後,媽媽輕握寶寶手臂並抬起,以指腹刺激腋下淋巴結處。

2 和腿部動作相同,媽媽一手固定握住寶寶手腕,另一手從軀幹搓揉到手腕;左右交替,先固定再動作。躺或坐,隨時都能做,亦可想像成燒餅夾油條的方式。

(七)手部動作2

輕握固定寶寶的手掌,以兩手拇指從掌根劃向寶寶的指尖,就像寫「人」或「Y」。

八)腿部動作1

勻油完,四指併攏,以指腹或手呈貝殼狀輕按腹腔,方向由左至右、由上至下;之後雙手可交替進行。

 Point:此動作可幫助寶寶腸胃蠕動;且寶寶腹部小,媽媽的手別跨到胸腔喔!

(九)腿部動作2

寶寶屈膝弓腿,媽媽以寶寶的腿輕壓他自己的肚子,他會很開心喔!

Point:動作停留三拍節奏後,再換腿進行。

(十)臉部動作1

1 從寶寶的眉心→眉毛→太陽穴,媽媽以拇指輕滑過這些位置。

2 從寶寶的鼻翼→鼻梁、眉頭,依序以拇指輕滑過。

Point:1 這動作帶點輕微刺激,幫助寶寶疏通鼻淚管。

2 動作精細,爸爸媽媽有沒有剪指甲很重要。

(十一)臉部動作2

1 分別從接近上唇的人中處,和接近下唇的下巴處,往兩側畫出「一」字。

2 慢慢滑動且帶點力量,從皮膚按摩到牙齦。

Point:此動作能幫助寶寶牙齒生長。很適合在晚上睡前進行,也能幫助減少分離焦慮感。

(十二)臉部動作3

運用食指和中指的指腹,同時且分別慢慢地輕滑耳朵前後,兩指最後在耳垂處會合。

(十三)背部動作

1 將寶寶的背部分成三等分,媽媽五指併攏,掌心服貼,撫滑全背。

Point:若寶寶趴著,則順序為上背→臀→腳跟。

2 媽媽五指併攏,以指腹在寶寶背部畫小圈圈。

3 媽媽食指和中指打開,沿著寶寶脊椎兩側與闊背肌之間,從上背部到臀部一直線滑下。

(十四)12個月後動作(直到上幼稚園皆可)

1 將寶寶的雙手交叉在胸前,然後向外打開。(雙側協調)

2 將寶寶的雙腿交叉在前,然後向外打開。(雙側協調)

3 將寶寶不同邊的手和腿,相互交叉,然後向外打開。(跨側協調)

Point:1 上述動作,能幫助寶寶訓練雙側與跨側的協調。

2 綜合做這三組動作時,很適合邊唱著小星星的兒歌;無論是坐著或躺著做,都能讓媽媽和寶寶感到有趣喔!

(十五)結束動作:大划船

從頭到腳尖,連貫動作的輕撫,像划船或畫一片葉子的輪廓,並口頭告知:「謝謝你的配合,我們按摩結束了喔!」


蔡宛真老師

現任/藍星五感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
   蒙特梭利兒童教育學會嬰幼兒按摩專業講師

經歷/台東大學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兼任講師.AVEDA芳療師
   台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醫管暨醫療設備規劃師

專業進修/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協會認證.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加拿大分會講師班
     保母人員丙級技術士
     英國Gatewayworkshops孕婦按摩認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