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醫專欄:嬰幼兒的必修學分.玫瑰疹

【Doctors call in】馬偕兒醫專欄:嬰幼兒的必修學分.玫瑰疹

7個月大的小寶在4天內已多次高燒到攝氏39〜40度,除了輕微的拉肚子,沒有感冒症狀,燒起來時比較煩躁或倦怠,不過,燒退了,精神胃口還可以。家長擔心小寶的狀況,經就醫後,驗過尿液及抽血檢查,排除泌尿道感染,白血球數值雖偏低但在可接受範圍,在燒退了之後,家長翻開小寶的衣服,肚子上出現一塊一塊的粉紅色丘疹,以為又有其他的疾病。

2歲前易感染玫瑰疹

小寶的狀況其實是一個典型嬰幼兒感染玫瑰疹的表現。感染玫瑰疹,號稱是嬰幼兒必修學分。根據統計,95%嬰幼兒在2歲以前都得過玫瑰疹。其中又屬6〜9個月大為疾病好發期。

玫瑰疹是人類皰疹病毒第六型或第七型感染所引起。會透過無症狀的幼兒或大人的口水與飛沫傳播給嬰兒。發病時,會突然發高燒至攝氏39度,甚至40度,發燒時,孩子會比較比較煩躁或倦怠,但燒退後,活動力胃口又會恢復,如此反覆持續3〜5天。過程中,通常沒有明顯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有些人會輕微拉肚子,檢查喉嚨時,會有充血發炎的樣子。

診斷玫瑰疹,沒有特殊的檢查可做,通常在退燒當天或次日出現,身體從軀幹開始,蔓延到臉或四肢,出現大小2〜3毫米、粉紅色斑塊狀的疹子,看來雖然可怕,但不痛不癢,且會在數天內完全消失,不會留下任何疤痕。


如何區分玫瑰疹與麻疹?

整體而言,玫瑰疹是相當良性的感染性疾病,由於全身會佈滿疹子,也引起許多家長誤以為是麻疹。

兩者的差別在於:

1.是否發燒

麻疹發疹時仍在高燒狀態,發疹後2〜3天才會逐漸退燒;玫瑰疹則是發疹當天幾乎就退燒了。

2.疹子方向不同

麻疹的疹子是從上長到下,從耳後、臉、蔓延到軀幹、四肢;玫瑰疹的疹子,是從軀幹開始,從中心向外擴散至頭頸、四肢。

3.是否有其他症狀

麻疹會有咳嗽、鼻炎、結膜炎等前驅症狀,1歲以上接種過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三合一疫苗的孩子,也較不用擔心得到麻疹;玫瑰疹則除了前端的發燒外,較無其他症狀。


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由於發燒時身體會流失水分,因此要適量補充開水、母奶、配方奶或副食品。寶寶身體的水分夠不夠,可以藉由觀察尿量判斷,尿布濕的次數或重量跟平時別差距太大。

若寶寶因發燒而難過、哭鬧,可以洗溫水澡做物理性降溫,也可以適度餵一點退燒藥,雖然有可能會腹瀉,但多半很輕微,飲食正常即可,沒有禁忌。

要特別注意是否有以下情況,如:燒退了依然活動力不佳、胃口很差、尿量明顯減少、連續嘔吐、嗜睡等,如有這些症狀,務必要立刻送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