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上學前必須學會的自理能力,其實透過「做家事」就能養成!

孩子上學前必須學會的自理能力,其實透過「做家事」就能養成!

(2020.07 更新) 孩子在小的時候,許多生活照顧與清洗工作都需要父母的協助,隨著孩子逐步成長,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不僅能培養自我認同成就感,還能累積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爸媽心中最優秀的智能小幫手!


現代社會的成人,許多缺乏責任感和問題解決的能力,遇到事情時只會向父母求救或放棄,不懂得變通,其實跟小時候錯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訓練有很大關係。

生活自理能力,應當從小學起

生活自理能力指的是自己能夠獨力完成事情的能力,父母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除了細心、耐心地照顧他們,更需要學習階段性地放手,給予孩子適當的機會去做些家事或自己可以做的事。

部分家長可能會疑惑,孩子還那麼小,現在談生活自理會不會太早了?單中興表示,若父母低估孩子的能力,缺乏信任和耐心讓孩子練習,反而剝奪了讓孩子從自理能力訓練中,提升自我發展的機會。(推薦文章:讓學前兒從生活中具備自理能力

現代父母工作繁忙,都會希望在處理孩子的事情上,能加快速度,以至於會不自覺地順手幫孩子做許多事,像是簡易的穿衣、穿鞋、洗臉和洗澡等家務整潔事項,其實都可讓孩子稍加練習。

只要是孩子已經具備完成事情的能力,家長就要放手讓孩子嘗試,過程中不僅可以建立良好親子互動關係,協助幫忙家長,對自身的身體動作協調更有多方面的發展。


錯失訓練生活自理原因

多數父母們認為,將孩子的事情打理好,就是愛孩子的一種表現,以至於錯失許多讓孩子訓練生活自理能力的機會,原因如下:

孩子還小做不來

家長認為孩子還小,根本做不來事情,多數時候其實是父母低估了孩子的能力,一旦認為如此,反而越不給孩子機會練習。

自己代勞比較快

以吃飯為例,孩子剛開始練習吃飯時,因為不熟悉動作所以速度較慢,父母認為自己餵他比較快,而且吃得較多,甚至於強迫多吃。但父母須學習給予孩子機會,透過練習的過程,孩子的大腦才會建立這項能力的路徑,從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學習。

覺得太髒或怕麻煩

孩子剛開始自己吃飯或玩耍時,一定容易吃得滿地或全身弄髒,甚至於會弄亂環境,父母往往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而不讓孩子自己吃飯或不給予玩耍的機會。

看不慣就是想幫忙

孩子本身已經有能力自己做事情,家長還是會刻意地想幫助孩子,這是因為家長想突顯自我存在的價值,但卻剝奪了孩子的練習機會。

難得有空補償心態

父母忙於工作,認為自己沒有幫孩子做什麼事,於是想利用空閒的時間特意協助孩子,以彌補內心的補償心態。

環境不佳或道具不適

孩子在小的時候,應該給予孩子專用的工具和適當的空間進行練習,例如:剪食物的剪刀、圍兜或是幼兒碗筷,給予孩子合適的使用工具,孩子就會練習得更加熟練。(推薦文章:出生開始學教養-幼兒園先修課程,您準備好了嗎?



學會生活自理好處多多

父母給孩子建立的生活自理觀念非常重要,將會影響孩子未來的心理層面和外在層面,若是能灌輸孩子獨立學習的觀念,對於將來的處事態度、價值觀和習慣都會有深遠的影響。

身體動作協調

孩子在做任何生活自理的事情時,需要透過身體和肢體運用反覆練習,當孩子的動作協調靈活,做起事情來就會越做越快、越做越熟練。

基本認知能力

孩子在學習生活自理能力的過程中,會對一件事情的開始到結束建立許多認知,例如:接收家長的指令、對於每項物品的功能性與使用性建立基本邏輯概念等。

能做到想做的

當孩子學會自己上廁所、穿衣服和吃飯等,孩子會擁有足夠的自信心,因為孩子明白自己有能力完成這些事,不需要大人的協助,自信心的建立來自於自己能夠做到而非他人的讚美。

問題解決能力

完成一件事情的過程,有助訓練孩子思考:這個東西要怎麼做?這件事情的完成需要什麼?這個思考過程會建立孩子的大腦做一連串的記憶路徑,作為未來如何解決問題的參考。

獨立與責任感

當孩子進行生活自理時,要讓孩子明白這件事情應由自己承擔,自己有義務要將這件事情做好,培養孩子的獨立性與責任感。

邏輯概念能力

孩子在學習生活自理的過程中,會學習一件事情的分類、執行順序和動作,例如:孩子想吃一個布丁,要先思考如何將布丁的蓋子撕掉,需要用什麼工具將布丁挖起來吃,吃完後垃圾要丟在哪裡等。儘管是簡單的一個吃東西過程,都會對孩子的邏輯概念能力產生影響。(推薦文章:讓孩子認識空間概念&重要性


單中興爸爸


現任/優兒親子教育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

資歷/美國SII(Sensory Integration)國際感覺統合協會培訓結業、台灣教育部家庭教育專業人員資格、台灣吉的堡寶仁教育集團感覺統合專業顧問、台北市&新北市保母協會之兒童發展暨感覺統合專業講師

著作/《教養棒小孩請跟我這樣做!》、《你知道孩子學習優勢力嗎?》、《玩出小天才》等書

【媽媽寶寶x愛從了解開始】直播單元

2018/11/2 下午3點(2018.10.19更新)
單中興爸爸&Linda姐姐將與家長們一起探討孩子的教養問題!
→敬請鎖定媽媽寶寶粉絲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