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咳嗽肺炎且呼吸有怪聲,寶寶罹患罕見胸部縱膈腔囊腫

【即時新聞】咳嗽肺炎且呼吸有怪聲,寶寶罹患罕見胸部縱膈腔囊腫

1歲半的伍小弟弟,日前久咳不癒,就醫檢查結果為肺炎,住院期間接受抗生素治療,效果不理想,還出現嘶啞和喘鳴等怪聲,轉至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最後確診為罕見的「胸部縱膈腔之前腸複製型囊腫」。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胸腔科主任林建亨表示,「胸部縱膈腔之前腸複製型囊腫」非常少見,在國外文獻不超過10例,國內目前還查不到相關病例報告。

林建亨主任說,胸部縱膈腔囊腫的小病童如果未能早期診斷,盡快切除治療,可能引發反覆性咳嗽及肺炎,甚至還可能因為突發性呼吸道阻塞而窒息。 (推薦文章:嬰幼兒5大常見咳嗽原因

伍小弟弟住院時,胸部X光片顯示,左上肺葉實質化,診斷為肺炎,使用抗生素治療,但咳嗽症狀只稍微緩解,但多了嘶啞和喘鳴。胸部X光片顯示,肺炎好轉,但整條氣管卻向右偏移,懷疑為胸部縱膈腔腫瘤。



實驗室檢查發現,血中甲型胎兒蛋白、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尿中香草扁桃酸及其他腫瘤指標均正常,但胸部超音波檢查則發現,胸骨上方有一個明顯的高迴聲囊腫,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確認為,直徑長3.3公分、包覆良好的囊性腫瘤病變。

儘管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判斷為良性囊腫,但建議動手術切除,以免日後反覆的咳嗽及肺炎,在麻醉科醫師、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攜手合作下,順利切除囊狀瘤。

儘管胸部縱膈腔腫瘤相當少見,但林建亨主任仍提醒家長,如果孩童出現咳嗽等呼吸道問題,經治療1~2星期,症狀沒有改善,甚至出現嘶啞和喘鳴等異狀聲音,建議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推薦文章:寶寶咳嗽流鼻水,其實不是感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