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拒糖抗老化 讓準媽媽快樂又年輕

拒糖抗老化 讓準媽媽快樂又年輕

過了青年時期,人總是擔心自己老化得快,若稍不注意日常作息,就容易造成慢性病上身。但是,別以為抗老是中年人的專利,其實人從一出生開始就邁向衰老!如何從健康的生活態度及飲食攝取中,延緩老化的速度,預防身體受到疾病侵擾,是你我都必須關注的課題。

走在21世紀的流行前端,除了擁有科技帶來的便利之外,不少人也開始意識到抗老化的重要性,尤其許多媽媽在懷孕之後,依舊希望自己能像芳齡少女一般,繼續擁有苗條體形與年輕的心態。其實,抗老化的真諦很簡單,只要攝取適量糖分,搭配抗氧化蔬果,並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人人都可以是抗老化高手!

過多糖分會為孕婦帶來威脅

東京風采日式整形醫學美容中心院長張大力表示,女性懷孕之後,所需的養分和糖分的確必須比平時來得豐富,但到了懷孕後期,胎兒生長的速度會更快,連帶準媽媽體重也容易直線上升,一旦攝取過多糖分和脂肪,輕忽體重控制,便會造成諸多後遺症,例如常見的妊娠糖尿病,除了可能造成胎兒體重過重,提高生產過程中發生「肩難產」的機率之外,準媽媽本身也較易因高血糖而引發糖化反應,造成沉積物沉澱於血管中,導致血管阻塞,使皮膚失去彈性,造成器官及血管發生慢性疾病,進而在無形之間,一點一滴加速老化程度。此外,曾有研究統計顯示,胎兒出生後的體重過重,體內所需的養分也就越多,器官負擔相對較大,久而久之,罹患慢性病的比率將會比正常體重的胎兒還要高。

孕期這樣吃才健康

張大力院長表示,糖分很容易就被人體所吸收,所以平時就應時時提醒自己,不可攝取過多含糖食物及飲品,尤其部分準媽媽的胃口特別好,此時自制力就顯得更為重要。為了預防罹患妊娠糖尿病及高血壓等疾病,首先是必須避免血糖過度劇烈變化,建議準媽媽緩慢進食,多次咀嚼口中食物,減少食用高糖分的澱粉類食物及含糖飲料,並把握少量多餐的原則,因為相同份量的食物若集中在同一個時間攝取,較容易造成血糖快速升高,如果分批攝取,便能維持血糖平衡。

壓力催人老!準媽媽如何調適?

面臨生產這個重要的生命里程碑,相信大部分的準媽媽都會感到緊張,尤其是懷第一胎的新手媽媽,期待又害怕的心情自是不可言喻。但您知道嗎?過大的壓力,其實也會促使人體加速老化,因為壓力將造成自律神經及免疫系統失調,患者還會產生頭昏眼花、理解力和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等不適情況,造成所謂的「初老」症狀。為了減緩壓力所帶來的身心靈傷害,準媽媽平日可以抽空到媽媽教室,預習育兒及生產新知,藉此降低疑慮,做好相關的心理準備,並適時與家人和朋友分享心情,假日也可以偕同老公外出散步,享受陽光的照耀,都是有助於放鬆心情的方法。

戒煙也是抗老化的不二法門

張大力醫師指出,仍有部分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依舊持續吸煙,但不少研究顯示,準媽媽吸煙容易造成新生兒體重不足或發育遲緩等負面影響,產程的風險也將隨之提高,且香煙中的致癌物質可能會藉由胎盤傳遞至胎兒體內,並加速人體衰老,對母子來說都是有害無益,建議準媽媽應在懷孕期間停止吸煙,甚至是遠離二手煙,對胎兒與自身的健康才有保障。

 

張大力醫師
現任/東京風采日式整形醫學美容中心院長
經歷/日本東京昭和大學醫學中心美容形成外科公費進修
韓國BK Plastic Surgery Clinic臨床研究
美國國外專科會員OSAPS-東方美容外科
台北榮民總醫院美容中心特約主治醫師
專長/SMAS黃金三角拉皮術、日式醫學美容、無痕微整形等

《拒糖抗老化》延伸閱讀

有年紀的人,才要抗老?

近年國人的十大死因為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腎臟疾病、高血壓等等,全部都是慢性疾病,而且年齡層越來越低,新聞報導有許多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必須一輩子吃藥控制,因此,抗老其實不應分年齡,而老化也已不再只是外表上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內在器官的退化及疾病癌症的危機。現代人的生活中,充斥著高糖分、自由基、紫外線、壓力、重金屬、塑化劑,嚴重地傷害身體,使內在器官在不知不覺中,已悄悄邁向衰老。抗老化是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目標是延緩器官功能退化,遠離疾病痛苦的威脅,這是需要從小就養成的生活觀念。

抗老化從拒糖開始做起

醫學上有個熱門議題──糖化反應,是由於食物中的糖和體內蛋白質結合後,產生化學反應,引起人體循環不良,使皮膚失去彈性,造成器官及血管發生慢性疾病,是老化第一殺手!為了減緩因老化所產生的慢性疾病,就必須由食物供給的角度及良好正確的生活習慣說起,降低體內不必要發生的糖化反應及脂肪囤積,中老年之後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也將大幅降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