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脊椎側彎,孕媽咪注意事項

脊椎側彎,孕媽咪注意事項

輕微的脊椎側彎並不容易發現,有些孕媽咪在懷孕後才發現自己有脊椎側彎的問題,開始擔心是否會影響孕期的身體健康,以及生產時是否會產生影響?就讓專業的醫師為孕婦們解惑。

為什麼會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是指患者的脊椎有不正常的側向曲線,有時會伴隨脊椎旋轉的症狀。通常會在X光檢查時,看到X光片中的脊椎呈現S型、C型等的形狀,而非像正常人是一條直線。

聽聞有些人時常腰痠背痛,是因為脊椎側彎的疾病做怪,究竟脊椎側彎是什麼?從外表上看得出來嗎?其實,脊椎側彎的角度決定嚴重程度,若是輕微的側彎,對於孕媽咪的孕程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先天與後天脊椎側彎

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劉文俊醫師表示,常見的脊椎側彎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先天性脊椎側彎通常在7至8歲時,小學的健康檢查中就會發現,或者是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有側彎的情形。

一般而言,這時正是孩子身高成長的期間,因此脊椎側彎的角度和疾病進程會有較大的變化,建議家長把握黃金治療期,趁孩子還在長高,骨骼和肌肉的柔軟度也佳,透過復健和背架等物理治療,較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以免側彎的角度快速惡化,影響到孩子往後的生活。

至於後天性的脊椎側彎,大部分發生在50至60歲的成年人身上,大部分是因為受傷或從事長期重度勞動的職業,使得脊椎受損而有側彎的情形。

脊椎向前傾+左右扭轉=脊椎側彎

顧名思義,脊椎側彎就是指脊椎會不正常的往左右傾斜,除此之外,還會伴隨整根脊椎有扭轉的現象,在治療上除了矯正側向的曲線外,還必須顧及扭轉的角度,可以說是脊髓的「3D立體」治療。

嚴重的脊椎側彎會影響到肋骨、骨盆的位置,也會使背部和肩膀等部位的肌肉,容易有僵硬、痠痛的症狀。劉文俊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側彎角度在15度以內屬於輕度,醫師通常會建議持續的追蹤觀察,並與復健師配合物理治療;15度至35度之間,就必須穿著背架,若是傾斜度在35度以上,醫師就會配合病患的症狀,考慮是否需要開刀治療。

脊椎側彎找上門‧孕媽咪別擔心

輕微的脊椎側彎在外觀上不容易看出來,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會有明顯不便,必須經過X光才能確診,建議懷疑自己可能有脊椎側彎的女性,在計畫懷孕前可以先做孕前健康檢查,拍攝X光片確認自己是否有脊椎側彎的問題。

劉文俊醫師表示,雖然大部分的孕婦在孕期中可以承受1至2次的X光片拍攝,但是能避免就儘量避免,若是懷孕後才懷疑自己有脊椎側彎,除非其他症狀非常明顯(如骨盆兩邊不一樣高、身體向前彎有一邊背脊較突出等),大部分不會在孕程中做脊椎側彎的確診。若孕前就知道自己有脊椎側彎問題,在產檢時可以會診骨科醫師或復健師,雖然不會在懷孕中進行治療,但能減緩孕媽咪的不適及心理壓力。

 

側彎角度大‧影響較明顯

如果在孕前或孕程中發現自己有脊椎側彎,劉文俊醫師認為不用太過擔心,首先脊椎側彎不會遺傳,再者側彎角度較大的,通常在青春期就會接受治療,若側彎的角度不大,對懷孕及生產的影響有限,孕媽咪不必給自己太多壓力。

由於脊椎側彎會壓迫到胸腔,對心臟和肺部會有影響,加上要供應給胎兒氧氣和血液,孕媽咪容易有喘不過氣的情形;懷孕是短暫的體重增加、重心也會轉移,並非長時間的重度勞動,因此不至於讓脊椎側彎惡化,但對脊椎仍有負擔,腰痠背痛的狀況可能會比較嚴重。這時候建議孕婦要平躺休息,若肚子大到會壓迫到身體,可以稍微側躺,保持呼吸順暢,讓脊椎得到支撐、減輕負擔。

控制體重‧減輕脊椎負擔

每個孕媽咪在懷孕期間,都很在意每天所攝取的營養,台安醫院婦產科曾朝陽主任表示,近年來國人對營養的觀念有進步,孕媽咪懂得吃低熱量、高營養的食物,但仍有為數不少的孕婦,有體重過重的問題。

體重控制不佳除了會增加生產時的風險外,對於有脊椎側彎的孕媽咪來說,隨著胎兒愈來愈大,會加重脊椎的負擔。因此,曾朝陽醫師提醒,懷孕期間有必要做好體重的控制,孕媽咪要善待自己的身體。

勤做運動‧保持有力的肌肉

懷孕時期除了注重營養的均衡外,適度運動也非常重要,對脊椎側彎的孕媽咪來說,更是必須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曾朝陽醫師表示,脊椎側彎會帶給身體肌肉比較大的壓力,因此容易腰痠背痛,這時正確且有力的肌肉,能給脊椎較多支撐,加上懷孕期間的重心會隨著胎兒變大而改變,更需要健康的肌肉支持。

至於孕媽咪該做什麼運動較好呢?劉文俊醫師認為,做些能增加柔軟度及肌肉強度的運動,對脊椎側彎的孕婦就有幫助,像是瑜伽、伸展操能加強少用肌肉的健康,而游泳有水的浮力,對肚子裡的胎兒負擔較小,又能舒緩全身的肌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脊椎對產程及產後的影響

側彎角度不大的孕媽咪,在懷孕過程和生產時就和一般孕婦相同,不會有太大的風險,但是若側彎角度超過30度的孕媽咪,在懷孕期間,就必須向產檢醫師說明有脊椎側彎的情形,讓醫師在孕期和生產時能做最好的處置。

剖腹產‧需要與麻醉師商討

一般剖腹產都使用半身麻醉,產婦雖不覺得痛但意識依然清醒,對產婦來說也是較安全的麻醉方式。曾朝陽醫師表示,半身麻醉時,產婦的背部要弓起來,身體彎成蝦米狀,再把麻醉藥打進脊髓腔中;然而對脊椎側彎角度較大的產婦來說,因為脊椎並非挺直,可能無法以一般的方式注入麻醉藥,通常在產前,婦產科醫師就會與骨科醫師和麻醉師討論,是否要以其他方式麻醉,可能是全身麻醉或以其他替代方式注入麻醉藥。

除了一般先天性的脊椎側彎之外,還有一些是疾病造成的側彎,像是小兒麻痺、骨刺、椎間盤突出等,脊椎和骨盆相關的病症,會讓骨頭的形狀產生變異,可能會造成自然產的困難,這時婦產科醫師就會評估狀況,建議以剖腹的方式生下寶寶。

不過,曾朝陽醫師認為,一般的產婦就算有脊椎側彎的毛病,基本上也不會影響自然產的產程,只要孕媽咪營養和體重控制得宜,加上正確的運動習慣,都能順利自然產下寶寶。

產後運動不可少

生產對女性的身體來說是一大考驗,需要坐月子來調養生息,隨著時代的進步,坐月子的方法也跟著與時俱進,很多媽咪會選擇到月子中心,或是聘雇月嫂等方式。

曾朝陽醫師建議產婦,月子期間除了休息補身外,還是要記得做產後運動,尤其是有脊椎側彎的媽咪,肩、背和腰部的肌肉長時間不動,就會失去肌肉該有的力量和彈性,腰痠背痛自然找上門來。

產後運動怎麼做?曾朝陽醫師表示,在媽媽手冊裡都有詳細的圖解,都不是複雜或難度高的動作,因此強烈建議產婦可以照著做。如果對動作有疑問,或者運動之後有任何不適,都可在回診時詢問婦產科醫師,總之,不要因為害怕傷到筋骨而躺在床上整個月,肌肉反而會更加痠痛。

脊椎側彎‧及早治療

若是從小就發現有脊椎側彎的患者,醫師通常會建議在生長板尚未閉合時,也就是身高成長的期間,就積極治療脊椎側彎,因此到了懷孕期間,大部分孕媽咪的脊椎側彎情形並不嚴重,但仍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女性,若平常有頻繁腰痠背痛、穿褲子發現有長短腳等情形,可以在孕前健康檢查時,請醫師診斷是否有脊椎側彎的情形,有助於日後懷孕時確實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劉文俊醫師
現任/台安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暨外科部主任
經歷/台北市立和平醫院骨科部主任兼外科部主任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所

曾朝陽醫師
現任/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
經歷/台安醫院婦產部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台灣大學病理研究所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