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打破品牌迷思 大數據調查:大家買這兩樣東西第一先看品牌!

打破品牌迷思 大數據調查:大家買這兩樣東西第一先看品牌!

透過「品牌迷思」的大數據分析調查可以發現,年輕人與長輩對於品牌的忠誠度大不相同,年輕世代求好、求快、求方便。不過在講究安全的產品來說,品牌依然具有它的價值所在,注重安全的品牌往往更被消費者青睞。
買東西一定要買有品牌的比較好?隨著網路世代帶來的資訊流通,消費者在有充足資訊的比較之下,許多人買東西時不再像過去有「品牌迷思」,認為東西只要好用、便宜、方便,是不是知名品牌並非首要考量重點。不過透過網路大數據調查,實際上依然有兩類產品存在明顯的品牌影響力。到底是哪些東西讓網友在討論時,認為要買就要買有品牌的?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會爆炸的、嬰童相關用品,品牌討論熱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熱門關鍵字,品牌迷思除了不同世代的差異,不同類別的產品也有不同的品牌忠誠度。例如近年平價服飾大舉進軍台灣市場,對消費者來說這些平價服飾款式大同小異,品質差異不大的情況下,青睞價格相對便宜的服飾,品牌並非消費者的首要考量。



 

不過在特定類別中,如嬰幼兒產品與電子產品,嬰幼兒產品因為會直接接觸寶寶,存在對健康是否有危害疑慮,消費者選購產品時有更嚴格的標準;電子產品如行動電源、智慧型手機等,過去曾傳出爆炸的新聞讓消費者在選擇時更為謹慎,這類有安全疑慮的產品,消費者寧願多花點錢也不會拿生命開玩笑,會以「可靠的品牌」作為首要挑選標準。但網友又都是怎麼挑的呢?

# 寶寶產品:汽車安全座椅

雖然現在年輕人普遍都不再有品牌迷思,談到與寶寶相關的產品,若非品質可靠的廠牌還是讓父母放不下心!網路上經常可見網友發問,請求幫忙推薦寶寶鞋子、服飾值得信賴的品牌,畢竟每一個小朋友都是父母的心頭肉,要是讓劣質的產品傷害到寶寶細皮嫩肉的皮膚,甚至是造成危害那可就不好了。而其中又以「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經常讓網友感到困惑,光是相關認證就分成許多種,每項的規定與檢驗標準也都不盡相同。

「CNS 11497」國家標準認證

事實上,挑選汽車安全座椅沒那麼複雜,首先最常見的檢驗標準,是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訂定的「CNS 11497」國家標準認證,無論是國產還是進口汽車安全座椅,都一定要通過我國特別制定的檢驗,貼上該合格標章後才能在台灣販售。因此若是沒有此標章,基本上就存在極大的安全疑慮,可千萬不要隨便購買。



歐洲「ECE R-44/04」認證

其次,歐洲「ECE R-44/04」(全名為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汽車法規)認證也相當重要,相對於台灣來說,歐洲對於兒童安全座椅的要求更為嚴謹,不管是兒童頭部保護、安全帶束縛系統,都有一套認證標準。因此貼有亮橘色「ECE-R44/04」標識的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安全性更加可靠,民眾可以放心的買下去。



歐洲最新的汽車安全座椅測試法《i-Size》

《i-Size》又稱為ECE R129/01,通過《i-Size》測試標準的產品,更可以確保孩童出遊安全。以守護新生兒脊椎健全目標而設計,並通過《i-Size》測試標準其實也不少,像是「Joie」的提籃。其設計概念以新生兒的舒適感出發,並經過多次安全測試,打造出最符合人體工學且新生兒最合適的157度平躺角度,提供新生兒宛如在媽媽子宮內的包覆感,讓寶寶安心又舒適的乘坐。



第三方民間檢測機構ADAC


國外極具權威、公信力的第三方民間檢測機構ADAC(全名為Allegemeiner Deutsche Automobil Club),也是一個極具參考價值的認證指標。來到他們的汽車安全座椅碰撞測試網站中,可以看到各家產品透過自主抽查評鑑結果的認證,進一步選擇出可靠的兒童安全座椅。



其中,ADAC碰撞測試速度為70km/h,較ECE測試整整高出20km/h,因此比上述提到的歐標ECE-R44/04嚴格許多。測試內容分別包含「安全性測試 Sicherheit」、「是否具備Isofix系統」、「人體工學測試 Bedienung」、「有毒物質測試 Schadstoffe」以及「清潔操作難度測試 Verarbeitung」,可說是相當的嚴謹。

其中還有不少爹地、媽咪推薦今年初榮獲ADAC繁複檢測標準下4星級評比,來自荷蘭育兒精品品牌「Nuna」的REBL Plus汽車安全座椅,它有便利的前後向360度旋轉功能,爸媽只要順向將兒童放入座椅內,安置到車上再轉向繫好安全帶,不用怕吵醒熟睡中的寶寶!



安全座椅後向式保護效果更好

除了利用這些認證標章,檢視產品是否具有十足的安全性。根據去(2017)年,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運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父母使用兒童汽車安全座椅的煩惱,結果第一名為「前向或後向」的安裝問題,可見不少人都還是不知道安全座椅採後向式,保護效果會比前向是要來的更好。

早在1960年,瑞典研究專家就發現後向比前向安全度高出許多,能有效降低75%傷亡機率,因為這樣的設計可以避免瞬間衝擊發生時,寶寶頭部瞬間俯衝又回彈,造成永久性的頸椎傷害甚至喪命。這樣的正確觀念也一直是注重安全、來自英國育兒知名品牌「Joie」所宣傳,他們網站大力宣導「look back longer-後向乘坐越久越好」意即安全座椅應採後向乘坐方式至少到兩歲,越久越好(至4歲為佳),因為當車禍發生時,孩子的頸椎會受到極大的衝擊力,汽座能吸收大部分撞擊的力道,但是若採用後向乘坐孩子的身體會被汽座更安全的包覆住,進而達到最佳保護力,甚至有研究指出後向乘坐可降低70%的頭部傷害、降低73%的頸部撞擊力、可減少34%的頸部扭力!意外總是不知道何時發生,能做到有效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