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2大胎教法 教妳孕育3Q寶寶-PART3胎教進階班

12大胎教法 教妳孕育3Q寶寶-PART3胎教進階班

撫摸肚子

適合週數:12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芳怡表示,胎兒在7、8週時就會活動,其體型就像花生米大小而已,孕媽咪還無法感覺到胎動。而等到12週時,胎兒開始會握拳,直到16~17週,較敏感的媽咪就可以感覺到微弱的胎動,20週後,四肢可以做踢、伸、握拳或翻身等動作,約25~28週就能明顯感受到強烈胎動。

陳芳怡醫師表示,配合著寶寶的胎動,孕媽咪在懷孕12週後,可以進行一些來回撫摸的胎教。可在腹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用手從上至下、從左至右,來回撫摸,心裡可想像自己雙手正撫摸在可愛小寶寶的身上,動作須輕柔,每次時間約2~5分鐘,可為孕媽咪及胎兒帶來喜悅和幸福感!而懷孕16週後,則可在撫摸的基礎上,開始輕輕地觸壓肚子。孕媽咪可先平臥在床上,放鬆腹部,用手在腹部從上至下、從左至右來回撫摸,並用手指輕輕做一些按壓和拍打動作,給胎兒觸覺的刺激,每次約5分鐘。通常輕輕拍過之後,胎兒的身體會開始蠕動,手腳也會有轉動的反應!懷孕24週後,準媽咪可以在腹部明顯地觸摸到胎兒的頭、背和肢體時,這時就可以增加推動的練習。首先平躺在床上,全身放鬆,除了輕輕地來回撫摸、按壓腹部之外,同時也可用手輕輕地推動胎兒,讓胎兒在子宮內運動,每次5~10分鐘。

叮嚀事項

孕媽咪在按壓胎兒時,動作要輕柔,並且注意胎兒的反應,懷孕未滿12週前不建議進行,如果感覺到胎兒用力掙扎或蹬腿,代表他不喜歡,應立即停止。進行推動時,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動作要輕柔自然,避免因用力不當而造成腹部疼痛、子宮收縮,如果胎兒用力來回扭動身體,準媽媽應立即停止推動,可用手輕輕撫摸腹部,胎兒就會慢慢地平靜下來。

與胎兒說話

適合週數:16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語言是爸比、媽咪與胎兒交流最直接的方法,不僅能拉近親子情感,也能促進胎兒大腦良性刺激,奠定語言智能發展的基礎。孕媽咪從懷孕開始,就可把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的生活,和肚子裡的小寶寶訴說及分享。建議每天可以安排一個時間講故事或讀繪本,孕媽咪的聲音要輕快、明朗、柔和,充滿感情,吸引胎兒傾聽。尤其胎兒對於爸比低沉、渾厚的聲音有反應,因此,爸比們平常應多參與寶寶的語言胎教,常常與寶寶說話,語調要輕柔、平和,慢慢提高音量,接近平時說話聲音,將溫和的思緒傳達給胎兒,讓他們漸漸習慣爸比的聲音。

接著,從懷孕20週,寶寶慢慢開始有聽力,孕媽咪可嘗試著讓胎兒集中意識,唸一些基本的單字或數字、花草樹木,讓寶寶可感受到語言交流,進而促進智力的發展。有些孕媽咪會想要進行「英語教學」,以促使寶寶對語言較熟悉,但醫師強調還是要在媽咪喜歡且愉悅的前提下進行,若是孕媽咪覺得講英文很痛苦,反而會造成孕期的壓力。

叮嚀事項
使用語言胎教的好處,是能夠將孕媽咪的情緒、思想、語言傳達給腹中胎兒,所以,建議媽咪們要多用愛去關愛胎兒,多思考、多學習、多與他們說說話,千萬不要懶惰或是經常性的情緒暴躁。不然,寶寶未來也有可能是一個怠惰、散漫、思考能力差、脾氣暴躁的小孩喔!

光源照射

適合週數:18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相信許多孕媽咪都曾聽過,用手電筒直接照射肚皮,能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但此執行方式其實是有待商榷的。張建玫醫師表示,光源照射肚皮的胎教方式,一開始的目的其實是希望能藉此讓孕媽咪作息調整成較健康的模式,除了早睡早起,早晨時段也建議將家中窗戶打開,讓陽光照進屋內,使室內空氣流通,另一方面可以幫助胎兒在昏暗的子宮中,感到週期性的光線變化,培養他在出生之前就擁有日夜之分的生活習慣;另一項用意也是鼓勵孕媽咪到戶外活動,不要因為懷孕就每天都待在家裡休息,應多多吸收陽光,適當促使體內合成維生素D,幫助胎兒吸收更多種類的營養素。

若要讓胎兒習慣晝夜之分,並提早給予視覺方面的刺激,孕媽咪的確可利用照射陽光來達成此目的,但直接拿手電筒照射肚皮,其實效果較為不彰,而且近距離地將光源集中在肚皮,萬一溫度過高就會傷到孕媽咪的皮膚,更何況胎兒的視網膜都尚未發育成熟,對寶寶的眼睛也會造成一大刺激,所以孕媽咪只要趁著白天外出走走,適時照射陽光就可以達成此胎教的目的了。

叮嚀事項

孕媽咪如果待在家中,手邊剛好有手電筒之類的光源,其實還是可以偶爾照照肚皮,但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距離儘量維持在10公分以上,就算寶寶已經出生了,也不要馬上就使用閃光燈來拍照,避免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要強調孕媽咪不要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避免讓子宮一直處在昏暗的狀態,導致無法給予胎兒任何成長所需的刺激。

郊外踏青

適合週數:18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前文已經提過「孕」動的重要性,如果孕媽咪覺得在附近公園或是自家公寓爬爬樓梯有點無聊,想要來點新鮮感,建議您可以稍微跑遠一點,到市區近郊的山坡或丘陵踏青。張建玫醫師表示,如果孕媽咪的身體狀況還算穩定,爬爬山路並不會造成羊水破裂或導致其他後遺症,且多在大自然走動,能夠呼吸到比較清新的空氣,並強化肺活量、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體內新陳代謝,維持健美的體態,生產過程也能保有較佳的體力,除了有助於產程順利,多多少少也能夠影響到胎兒將來的運動習慣!

叮嚀事項

雖然爬山健行對孕媽咪來說,是一項非常推薦的運動,但切記不要選擇海拔過高的山峰,因為隨著高度的增加,空氣也會越稀薄,將會提升發生高山症的機會;有些孕媽咪是只要稍微爬一點坡道,就會開始感到頭暈目眩、貧血想吐,當發生這些症狀的時候,就應隨時停止,以後儘量以平地踏青為主。除此之外,也不要到過於偏遠的山林踏青,否則若需要急救的時候,恐會延長送醫時間,而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欣賞美麗圖片

適合週數:20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張建玫醫師表示,孕媽咪欣賞可愛的嬰兒照片及美麗的風景照,或是一些古今中外的畫展,除了身心可以獲得不錯的放鬆效果,這些影像也會傳達到孕媽咪的腦海中,形成正向的意念,藉由這些訊息傳遞,讓胎兒的性格充滿正面能量,並培養他未來在藝術方面的創造力,而且也有研究顯示,美術、音樂等天賦,都歸右腦管理,所以還可促進胎兒的右腦發展,激發潛在的審美能力。
除了欣賞圖片以外,孕媽咪不妨拿起畫筆,不管是蠟筆、彩色鉛筆或是水彩顏料都好,將喜歡的風景或是看到的圖片,動手畫出來,不一定要追求線條完美或是正確的色彩,因為在畫的過程中,便有助於孕媽咪抒發心中的壓力,孕媽咪甚至可以向寶寶解釋現在在畫的是什麼,只要心情能夠感到輕鬆快樂,都算是良好胎教喔!

叮嚀事項

在欣賞美麗圖片的時候,孕媽咪的心情會平靜且愉悅,在身體放鬆的狀況下,全身血液自然就會順暢循環,但孕媽咪應避免觀看有暴力、恐怖或色情傾向的圖片或電視節目,否則將造成肌肉和神經緊繃,事後想起也很容易感到過度興奮或害怕,反而會造成情緒及心理方面的不舒適。

閱讀書籍

適合週數:20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幾乎所有寶寶在出生後,接觸到的第一本書都是繪本或玩具書,孕媽咪平時不妨到書店逛逛,閱讀一些有趣且生動的繪本,做為日後挑選的依據,一方面也可以練習為寶寶說故事的技巧,且許多圖畫簡單的繪本,所含的意義極為深遠,引人深思,孕媽咪在閱讀之後,或許能夠改變一些想法,讓思考更為健康,並保有童心未泯的處世哲理;此外,像是書店宣傳的某些知名國外翻譯小說,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內容不偏向「腥、羶、色」等走向,孕媽咪在閱讀的時候,情緒都會處於放鬆的狀態,胎兒的情緒及活動力也不會過於浮躁,且閱讀時有助於提升注意力,可間接影響到胎兒未來發展集中力及持久度的基礎。

此外,建議孕媽咪在看繪本的時候,不要快速翻過,匆匆一瞥就認為能夠達到此胎教目的,如果有時間的話,不妨慢慢翻閱,仔細看著書中的圖片,在腦海中深深印上圖像,藉此才能更有效率地把訊息傳達給腹中胎兒。

叮嚀事項

除了避免閱讀「腥、羶、色」等書籍,任何可能引起孕媽咪負面情緒的書本,也應儘量少碰為妙,例如充滿悲傷氣息或懸疑恐怖的推理小說,都是不太建議孕媽咪選擇的書籍種類,否則太過緊張將會導致反效果,孕媽咪還是要以勵志及幼教方面的書籍做為首選,順便學習育兒相關知識,才能真正延續胎教的意義。

聽音樂

適合週數:20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陳芳怡醫師表示,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情緒容易緊張、煩躁,會分泌出的旺盛腎上腺素、壓力激素,可能會使得胎動較激烈,容易出現子宮收縮的現象,進而影響胎盤,對胎兒及整個子宮環境來說,都會產生比較不好的生理反應。相反地,快樂激素則能夠讓一個人的心情好起來,這種快樂激素到達子宮的血管,通過臍帶輸送給胎兒,提供給胎兒更多、更好的養分和氧氣,可以促進胎兒大腦皮層更好的發育。
陳芳怡醫師指出,「聽音樂」是很簡單的胎教方式,美妙的音樂可以促進腦神經的發展與溝通,不僅對胎兒有好處,就連媽媽也能在音樂中放鬆心情,這個時期的胎兒也慢慢開始有聽覺能力,只要有一些聲音出現在肚皮週邊,就會引起胎兒的活動,建議媽咪平常在家可多聽大自然音樂、心靈音樂、爵士樂等類型的音樂,維持心情平靜和愉悅!若能在懷孕期間擁有良好的身心狀況,包括愉悅、放鬆、自信等情緒,並對腹中胎兒進行適當的胎教,寶寶的語言能力、運動能力、聽力、適應力將可能高於未施胎教的胎兒!但孕媽媽聆聽音樂的次數和時間不宜過度頻繁,也不宜太長,建議一天2次,每次20~30分鐘,不要選擇有歌詞的音樂,每天所聽的樂曲不要經常變化,聲音大小控制在75分貝左右。

叮嚀事項

孕媽咪聽音樂時,不一定要選擇古典樂或世界名曲,可選擇自己喜歡的類型,不過建議聽輕快、柔和、平緩的音樂,讓心情保持寧靜。若感受到胎動,代表寶寶是清醒的,孕媽咪也可以隨著音樂哼歌給寶寶聽,讓他們做些肢體活動!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平日應儘量避免過於吵鬧、激烈的聲音或噪音,因為當有外力撞擊時,胎兒也會因為驚嚇而有所反應!

精油按摩

適合週數:20週以上 放鬆程度:♥♥♥♥ 執行指數:♥♥♥♥♥

陳芳怡醫師表示,懷孕中後期,母體會逐漸改變,引發痠痛、水腫等不適症狀,精油按摩對於孕媽咪而言,是很舒服的方法!懷孕20週後,胎兒逐漸增加體重,肌肉及脂肪也會成長,並形成乳酸堆積在背與腰之間,可選擇玫瑰、薰衣草等味道的精油按摩,達到漸進式的舒緩調和肩頸、腰椎疼痛。而懷孕28週後,進入孕期最辛苦的階段,體重會快速增加,壓迫母體神經,造成下肢水腫、痠痛,此時適合孕婦SPA按摩,可使用葡萄柚、佛手柑等味道精油加強腿部放鬆。按摩的方法可以肚臍為中心點,慢慢以順時針方向畫圓按摩整個腹部,接著由下往上沿著胸部邊緣按摩至頸部,再由下往上沿臀部邊緣按摩至後腰部,最後則是以畫圓繞圈前進的方式,按摩大腿內側及外側,讓皮膚更緊實!透過輕緩至深層的手法,不僅可促進母體血液循環、消水腫及放鬆肌肉,同時也可以開啟芳療胎教的第一步,刺激寶寶嗅覺與觸覺的發展!

叮嚀事項

孕媽咪按摩時,應選擇天然精油,避免過多人工香料而引起過敏、刺激等不適反應,此外,按摩的目的在於舒緩放鬆及刺激寶寶嗅覺,因此,按摩動作須輕柔、緩慢,避免強勁的推、壓、擠等動作,進而引發子宮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