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怕得乳癌不敢抹止汗劑?醫師的建議是?

【即時新聞】怕得乳癌不敢抹止汗劑?醫師的建議是?

天氣濕熱,許多女性出門前都會塗抹止汗劑,避免腋下濕成一塊,甚至散發出異味!但網路流傳「經常塗抹止汗劑,可能增加乳癌風險」,真是如此嗎?國內皮膚科醫師對此,抱持保留態度,但建議皮膚如有傷口或剛除毛時,最好不要使用止汗劑。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淳樺表示,止汗劑歷史悠久,人類使用止汗劑已經超過100多年,成分以鋁鹽為主,原理為堵住汗腺開口,達到暫時性止汗效果。不過,自1987年起,不少學者相繼發表研究,指稱鋁鹽與細胞承受氧壓、雙股DNA斷裂及動情激素活化有關。

例如,一名澳洲學者回顧2013至2016年研究,針對209位乳癌病人與209位健康女性,進行問卷調查及比較病理組織檢查。結果發現,在「30歲前」就使用止汗劑且「每日使用多次」,罹患乳癌的風險明顯較高,其乳癌病灶內的鋁鹽含量明顯高於正常人。(推薦文章:乳癌年輕化?定期篩檢最重要

但造成乳癌的風險因子包括年紀、環境荷爾蒙曝露、基因突變等,也有許多研究發現,使用外用物品與得到乳癌之間並無顯著相關,所以止汗劑與乳癌之間關聯仍是眾說紛紜。



王淳樺醫師認為,目前國內許多皮膚科醫師對於止汗劑是否致癌的說法仍持保留態度,但民眾如果憂心則建議,別在皮膚有傷口或剛除毛後立刻使用止汗劑。此外,止汗劑的最佳使用時機在晚上洗完澡、身體清爽時,直到隔日白天仍有效果,只要塗抹1次,無須反覆塗抹,增加使用劑量,而擔心提高致癌風險。(推薦文章:孕期狂出油、汗味臭、皮膚癢有解

提醒體質燥熱容易流汗者,大熱天時,不要貪吃麻辣鍋,或是常吃高溫油炸的食物,以免讓身體更加燥熱,並保持心情愉快;屬於多和體質,夏天腋下容易出汗、有異味,建議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