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紅鼻子小丑們病房耍萌.腦瘤病童笑開懷

【即時新聞】紅鼻子小丑們病房耍萌.腦瘤病童笑開懷

14歲的王佳琳,坐在候診區的椅子上,一邊看著紅鼻子鵲寶公益劇團的戴著「紅鼻子」的小丑們表演,一邊開懷大笑,坐在一旁的則是腦瘤小病童,大都是光著頭。事實上,佳琳是小病童們的「學姐」,罹患惡性髓母細胞瘤,經歷手術、化療和放療,她分享罹病經驗,希望小朋友也能勇敢走過來。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腦瘤中心」成立迄今5年多,已經治療85名小病童,該院兒童神經外科專家黃棣棟醫師表示,兒童腦神經外科疾病以水腦症、腦瘤、脊髓腫瘤主,雖然病例不多,但類型較多,所幸預後則比成年患者來得好。

行醫近40年,黃棣棟醫師為台灣兒童腦瘤領域權威,他指出,台灣在治療兒童腦瘤上已有不錯的成績,以北醫附醫為例,迄今治療超過85例的兒童腦瘤患者,其中69人接受手術,術後1個月內的死亡率為零。

「近半數兒童腦瘤手術屬於高風險」,黃棣棟醫師進一步分析北醫附醫所收治以外科手術治療腦瘤的病童,年齡中位數為7、8歲,3歲以下病童比率為27.5%,罕見腫瘤占13例。此外,腫瘤性水腦症發生率為28.4%。



中秋節前夕,北醫附醫邀請紅鼻子鵲寶公益劇團到醫院兒童病房表演,希望小丑們即興生動的演出,能夠抒解住院病童的壓力,儘管住院,也不會覺得悶了。為了治療腦瘤,王佳琳曾經治療休學一年,她說,治療時相當痛苦及辛苦,不管開刀或化療,身體都不舒服。長期住院,也覺得無聊,紅鼻子劇團的表演相當精采,希望院方可以安排類似的演出。

黃棣棟醫師指出,腦瘤病童年紀偏小,卻得承受疾病帶來的痛苦,除了接受很多辛苦的治療,心理也受很多折磨,無法跟正常小朋友一樣上學、交朋友,希望社會大眾支持病童及家長,讓小朋友都能平安健康長大。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