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休假後媽媽惡夢正要開始.....因為孩子總是哭著不上學!

休假後媽媽惡夢正要開始.....因為孩子總是哭著不上學!

當過兵的男性都受過收心操之苦,假期結束後回營,必須接受一連串的體能訓練,重新適應部隊生活,幼兒專家表示,小朋友也會有收假症候群困擾,嚴重時,拒絕就學,直喊頭痛、肚子痛,就是不想上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臨床心理師沈晏羽說,對於部分家長來說,相當頭痛,因為孩子常哭著說「不想上學」。每次開學或連續假期過後,小兒門診就收治不少無法適應假期結束後的學校生活,而鬧脾氣、出現情緒困擾的小朋友,家長打也不是、罵也不是,相當為難。

沈晏羽心理師表示,收假症候群是指經歷兩天以上的長假後,對於回到職場或學校出現情緒或身體不適應等情形,情緒部分為焦慮、緊張、害怕、抱怨,身體症狀則有頭痛、肚子痛、睡眠不穩、腸胃不適等。其實,只要家長多花些心思,就能降低孩子收假症候群的不適症狀。



首先為調整孩子的作息,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在開學或收假前至少1個禮拜,就將孩子的作息調到與上學相近的時間。舉例來說,早上10點半起床,先調到9點半,再循序漸進到7點等。另外,孩子因為放假,而增加使用手機、平板等3C產品的時間,在開學及收假之前,就應逐步減少使用時間,空下來的時間,則由家長引導孩子閱讀做些較為靜態的活動,降低孩子對於放假結束的焦慮感。

再者,協助孩子準備上學要使用的物品,例如:上學要使用的文具及書本,或是將學校交辦的作業完成等,減少孩子緊張情緒。提醒孩子們到了學校之後,可以見到好朋友,並協助規劃孩子跟好朋友一起從事有趣的活動回顧假期也是不錯的收心方法,沈晏羽心理師指出,全家在假期中,如有出遊或是觀看展覽等,可以在開學前幾天,整理出遊拍攝的照片和票證存根,讓孩子回想假期好玩的事,做好收假準備。

此外,規劃下一次假期的計畫,沈晏羽心理師建議家長,可以請孩子寫下之後想去哪玩?做哪些事?將計畫就貼在房間牆上,提醒孩子,維持規律生活,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