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留意乳房硬塊、分泌物,孕期乳房照護大小事!

留意乳房硬塊、分泌物,孕期乳房照護大小事!

懷孕期間,乳房變化差異大,到底該如何照顧才好,其實孕期乳房的清潔護理與日常相同,並不需要特別的護理。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乳房有無硬塊產生,以及是否有異常的分泌物。

    孕媽咪懷孕後,體內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的分泌量會增加,使得乳房體積增大,一般而言,在懷孕初期、中期以及後期三個階段,會個別脹大一個罩杯,不過,變大的情況因人而異,並沒有一定的標準。 

乳房硬塊
(圖/shutterstock)

為哺乳做準備.孕期乳房變化大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王麗玲表示,懷孕初期的乳房變化會出現類似月經來潮前腫脹、疼痛的感覺,乳頭也會變得更為敏感,因乳房內的結節與乳管開始增生,是要為日後哺乳做準備,尤其是在懷孕前經前症候群感覺較為明顯的孕媽咪,對於懷孕初期乳房改變也會更為敏感,並且隨著妊娠週數增加,荷爾蒙濃度隨之更高,使得這些現象也會更為明顯。

    在孕期,除了乳房的感受會不一樣之外,乳房的外觀也會改變,到了懷孕中期,乳房可能會開始出現妊娠紋,同時,乳暈也會變大,以及因為黑色素沉澱而導致顏色變深,但王麗玲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表示,這些現象都具有可逆性,也就是在產後就會恢復,只是恢復的速度與程度則需視個人體質而定。一般而言,若是受傷後較不容易留下傷疤的人,則恢復的程度也相對於會留下傷疤的人來得好。

    另外,乳暈周圍的蒙哥馬利腺體也會更為突出,蒙哥馬利腺體的功能為分泌油脂,保護乳頭,降低日後哺乳,傷到乳頭和乳暈肌膚的機率;並會散發類似羊水的味道,幫助寶寶找尋乳頭的位置。 

保護乳頭的蒙哥馬利腺體

    蒙哥馬利腺體位在乳暈周圍,是一顆顆如米粒大小且呈米白色的突起物,主要功能就是保護乳頭,可以產生潤滑液,使乳頭、乳暈保持柔潤。除此之外,懷孕的婦女蒙哥馬利腺體也會比較發達,因此看起來會比較明顯。 

孕期乳房清潔每天1次.勿過度按摩或刺激

    孕期乳房清潔與日常相同,每天清潔一次為主,因為身體自然會分泌殺菌或天然的保護物質,所以無須過度清潔。除此之外,也應該避免使用酒精或者肥皂清洗,這容易造成保護乳頭的油脂被過度清洗掉,導致乳頭乾燥。

    孕期分泌的初乳,會在乳頭上形成白色的乳垢,建議先以清水清洗乳垢,倘若還是清潔不了,再使用植物油使乳垢乳化後再沖洗,若直接將乳垢剝除或以牙籤挑起,反而容易造成乳頭受傷。

    王麗玲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強調,懷孕期間應該避免按摩或刺激乳頭,因容易造成子宮收縮,早期可能導致流產,後期則會有早產的風險,因此,在清潔乳垢時需要特別注意,切勿過度搓揉,以輕微擦拭後再用水沖沖即可。清潔完乳房後,孕媽咪也可以使用妊娠霜等保養品適度地護理乳房。 

孕期留意乳房硬塊、分泌物

    孕期乳房最明顯的外觀變化即是脹大,王麗玲國際認證泌乳顧問表示,懷孕後期胸部至少會比懷孕前脹大2至3個罩杯,至產後第3天才是第一次泌乳高峰,產婦會有較明顯的脹奶感;而乳房的黑色素沉澱會在產後半年逐漸恢復,不過,妊娠紋以及腹中線(妊娠中線)則須視體質,一般而言需要更長的時間。

    提醒孕媽咪,若是孕期在乳房中觸摸到硬塊,可能是乳房中原有的良性纖維腺瘤,在懷孕時因荷爾蒙的刺激而變大、變多,不過,仍建議應詢問產檢醫師,或進一步做乳房超音波檢查。另外,乳頭的分泌物也值得特別留意,乳汁的正常顏色為透明或黃色初乳,因此若是有其他顏色的分泌物,也建議詢問醫師。 


乳房硬塊
(圖/shutterstock)

乳房保養運動

    孕期乳房可能會因為荷爾蒙的變化而產生脹痛,王麗玲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指出,雖然疼痛不適的感覺可以透過按摩紓緩,但是乳房的脹痛如果在還可以忍受的範圍之內,則不建議按摩,因按摩反而會有子宮收縮的疑慮。倘若過於疼痛,也建議向醫師詢問並接受檢查。

    她提醒,孕期以及泌乳期不建議冰敷或熱敷乳房,因為熱敷會造成乳汁分泌量過多,而冰敷則會造成乳汁分泌量減少,建議無需刻意冷熱敷,如有特殊狀況再依專業人員建議執行。

    此外,也需要避免過度節食導致泌乳量下降,應維持均衡飲食狀態即可。 

按摩胸部
(圖/shutterstock)

孕期內衣挑選.親自試穿再買

    懷孕促使乳房脹大,因而特別需要透過適當的支撐以及運動預防乳房下垂,王麗玲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建議,懷孕初期可以選擇運動內衣或者哺乳型內衣,懷孕中期之後則建議以哺乳型內衣為主。並且在懷孕前、中、後三期,各階段應挑選適合當時胸部大小的內衣,不要為了節省,而在全孕期都穿著同樣尺寸的內衣,因為過小的內衣會使乳房被壓迫,影響乳腺的運作,然而過大的內衣又沒有足夠的支撐度,都會增加乳房下垂的機率。她補充,建議夜間睡眠時,能夠在乳房下方墊棉被或者小枕頭,使乳房可以獲得適當的支撐。

    關於孕期內衣挑選應該把握3個原則,分別是孕期各階段選擇剛好的尺寸、無鋼圈設計內衣以及透氣性佳的材質。她解釋,懷孕後的孕媽咪體溫會比一般人高,特別容易流汗,又因為乳房脹大,導致乳房下緣更容易與內衣緊密摩擦,此時,再加上流汗的緣故,而出現潮濕又悶熱的情況,這要就容易讓乳房得到濕疹,因此,保持乳房肌膚的乾燥與穿著透氣性佳的布料就更為重要,而選擇無鋼圈設計的內衣,是因為有鋼圈設計的內衣容易壓迫到乳管腺,進而影響乳管腺的運作。

    王麗玲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建議孕媽咪,在挑選孕期內衣時一定要到現場試穿,避免透過網購,畢竟懷孕後的罩杯改變,想買到適合自己的尺寸並不容易,親自試穿後覺得合身再購買,才能真正溫柔地保護乳房。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