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美研究指出「學步車」危害寶寶,父母們如何注意?

【焦點議題】美研究指出「學步車」危害寶寶,父母們如何注意?

學步車是台灣父母經常在寶寶剛開始學走路時,喜歡購買的產品,但據美國「小兒科期刊」最新研究指出,美國每年約有9,200名寶寶因使用學步車而受傷,美國兒科學會呼籲應禁止使用。


當寶寶開始蹣跚學步時,部分父母會購買市面上不同廠牌的學步車,讓寶寶練習走路,但美國「小兒科期刊」最新研究指出,於1990~2014年間,共有近24萬名15個月以下的嬰孩,因為「嬰兒學步車」有關的傷害接受治療。

研究中提到,逾90%的事故導致寶寶頭頸受傷,最常見的傷害原因是摔下樓,其他受傷原因還包括寶寶掉出學步車外等。目前美國兒科學會已呼籲禁止寶寶使用「學步車」,而加拿大則是全面禁止嬰兒學步車的販賣與製造。(推薦文章:9大重點.預防嬰幼兒摔傷

學步車最大的問題,莫過於其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學步車就像是滑動的椅子,如果在使用空間內放置障礙物或是一些危險的物品,寶寶很容易因為快速衝撞而發生意外,另外像在樓梯間使用很可能會翻覆或是跌落下去,造成寶寶腳部或手部的夾傷也都是不無可能。

如果寶寶本身很依賴坐學步車,連走路都靠學步車來維持平衡,其實無法從走路經驗中發展較好的平衡和保護反應,因為寶寶並沒有學會正確移動身體的方式。在學步車裡,寶寶的身體會自然往前傾斜,用腳蹬直的方式走路,甚至只用較有力的那隻腳來推動學步車,並非以流暢且很有連續性的交替步伐移動,因此很容易學習到不正確的走路姿勢。



若父母真的要給寶寶坐學步車,建議1天累積的時間不要超過1~2個小時,因為寶寶的動作發展需要視覺的回饋做一整合,若是一直坐在學步車裡,無法看到自己的腳,就沒辦法學會更精確地使用雙腳。(推薦文章:慎用學步車,寶寶學步更安全!

若是父母擔心寶寶使用學步車有危害,常見的助步手推車也是不錯的選擇!可有效引起孩子走路的動機,對學步或許有些幫助,寶寶可藉以學習站立,並慢慢地一步一步學會走路,只是使用時,家長須在一旁看顧,並提供較安全的環境,提前確認車子是否會太滑,最好選擇阻力適中,寶寶需要出點力推才會前進的助步手推車。

學走路是一種多重的功能,等寶寶身體功能的協調發展好了,才可以站立,接著走路,寶寶的每一項進程都是不斷學習、不斷刺激而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