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嬰幼兒也會泌尿道感染? 弟弟包皮過緊則割了吧!

【即時新聞】嬰幼兒也會泌尿道感染? 弟弟包皮過緊則割了吧!

3個月大的莊小弟弟出生時,包皮過緊,醫師建議必須加強清潔,以免感染。莊媽媽在清潔過程中發現,包皮不容易推開,導致紅腫破皮,必須塗擦藥膏,但1週後體溫突然升高至攝氏39℃,就醫檢查,尿液快速檢查為膿尿症,診斷為泌尿道感染,需住院治療。


剛滿1個月的小女嬰常有明顯尿漬,以及尿騷味,經醫師理學檢查,發覺尿布包覆的外陰部位出現泛紅,還有未清潔的便便痕跡,收集尿液送檢結果證實為泌尿道感染,建議接受抗生素治療和後續相關檢查。 (推薦文章:你知道尿布疹分為5大類嗎?

汐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周美慧說,「老人容易泌尿道感染,嬰兒也一樣」,嬰幼兒因發育尚未成熟,膀胱儲尿容量小,加上新生嬰兒每日解尿近十次,如果環境溫度較高,皮膚潮濕發炎,很容易就會引發泌尿道感染,引起發燒。

不過,嬰兒早期泌尿道感染表現複雜,不光只是發燒,還可能焦躁易鬧、食慾減退,甚至嘔吐和腹瀉。有些則是沒有發燒,家長很難在第一時間察覺孩子不對勁。



在出生未滿6個月時,男嬰泌尿道感染比例明顯高於女嬰,不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女嬰泌尿道感染的發生機率變高,到了1~3歲,女嬰罹患泌尿道感染機率就男嬰的10~15倍。

在治療方面,小於4個月大嬰兒若懷疑有泌尿道感染,臨床醫師會建議住院治療,透過第一線靜脈注射廣效抗生素來抑制大腸桿菌、腸球菌、克雷白氏菌等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病原細菌。

周美慧醫師提醒,如果嬰兒產前或新生兒時期的腎臟超音波出現異常狀況,就應提高警覺,此外,包皮過緊的男嬰,則建議割包皮,以避免泌尿道感染及急性腎盂腎炎,建議家長應該熟知幼兒泌尿道感染症狀,早期診斷治療是防止腎結疤或慢性腎臟病變的重要原則。(推薦文章:男寶寶包皮割不割?媽咪要懂得這些事!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