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減痛分娩該打嗎?會不會有後遺症?

減痛分娩該打嗎?會不會有後遺症?

(2020.04.24 更新 ) 對即將臨盆的準媽咪而言,心情既興奮又激動,不過,只要想到待產過程所帶來的疼痛和不適感,心頭立刻蒙上一層陰影,雖然醫院或診所,幾乎都有提供「減痛分娩」的麻醉服務,讓媽咪生產不再是件苦差事,但是媽咪們總聽說打了減痛分娩會有後遺症,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Part1 觀念篇

什麼是減痛分娩?一定要施嗎?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柯柏均表示,「減痛分娩」又分成脊椎內麻醉及硬膜外麻醉兩種,目前醫院最常做的是硬膜外麻醉 (epidural anesthesia) 的減痛分娩,這是一種區域性麻醉,主要是在腰椎覆蓋脊椎的外圍硬脊膜外腔處,經由注射針置入一條導管,再將局部麻醉藥注入,阻斷神經的傳導,施藥後約15分鐘開始作用,可達到70%~95%的止痛效果,現在很多媽媽在自然產過程中,常常無法負荷疼痛感與不適感,甚至到最後都沒有多餘的體力完成整個生產過程,而必須施行剖腹產,因此,會建議媽咪一開始直接選擇減痛分娩,以減少產痛的感覺。不過由於每個人對產痛的容忍度不同,是否需要施打,需視產程當中,準媽咪對產痛的忍受度及產程的順利與否而定,如果痛到受不了,或是有難產的情況,仍建議施打減痛分娩。

減痛分娩的作用,最主要是阻斷第一產程所帶來的疼痛,能讓媽咪不痛的生產,保持清醒且理性的精神狀況,並在醫師的指導下用力。至於第二產程的疼痛,柯柏均醫師則是建議阻斷,不過,第二產程的陣痛若不完全阻斷,那麼產婦用力會比較正確。但第二產程的陣痛是否完全阻斷,需要醫師依情況判斷而定。

產程三階段

施打減痛分娩後,並非完全不會痛!

很多媽咪以為施打了減痛分娩,就不會有疼痛的感覺,柯柏均醫師表示,疼痛的感受是因人而異的,目前的技術還未做到完全不痛的無痛分娩,不過,保留輕微的子宮收縮感覺,產婦比較能夠配合用力,而能加速產程的進展。通常有85%的產婦做完減痛分娩之後比較不痛;12%的產婦會有適當程度的緩解,但是仍然有3%的失敗率。止痛效果不好時,可能必須調整硬脊膜導管的位置或是重新放置導管。但是麻醉過程是否因此影響生產上的使力?柯柏均醫師表示,其實,減痛分娩用藥與一般手術時用的麻醉藥並不同,藥量調配到只阻斷痛覺神經,而不干擾運動神經,所以通常不會影響產婦用力。

施打減痛分娩的時機?

在產程確定開始、子宮收縮頻繁時,分娩有一定強度,即開始施行減痛分娩,通常在子宮頸開大於3公分以上,可由醫師決定適時予以減輕疼痛。不過施打減痛分娩,會讓準媽咪對疼痛反應變得稍稍遲鈍,在產程過程中會出現用力時無法集中,以及用力點不正確的困難,這時就需要醫護人員從旁協助用力,甚至需使用真空吸引、低位產鉗等生產輔助用具來幫助生產。至於費用部分,每家醫院價位不盡相同,從5500元至9000元不等,以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為例,費用為8000元。

Part2 解惑篇

施打減痛分娩時,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其實使用減痛分娩就跟其他的麻醉方法一樣,都會有一些可預期的併發症,像是低血壓、暫時性發抖,以及罕見的抽筋、頭痛、麻醉不全等情形出現,但在一個專業有經驗的麻醉醫師照顧之下,通常問題可以輕易解決,對準媽咪來說,不致於有任何影響。

減痛分娩會傷到脊椎神經?

很多人誤以為麻醉藥是打到脊椎內,因此會傷到神經的觀念,事實上,麻醉藥並沒有打到脊椎內,柯柏均醫師表示,麻醉藥是打到脊椎的硬脊膜外面,之後讓止痛麻醉藥滲透到離開脊椎管的痛神經,所以施藥約15分鐘後才會作用,如果在幾秒內瞬間就止痛,可能就是有問題的麻醉。

接受減痛分娩,產婦會引起頭痛或下背疼痛等後遺症嗎?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勞萱之表示,專業醫師的硬膜外麻醉技術是不會引起產後腰背痠痛。其實,產後腰背痠痛大多是產前孕婦背痛的延伸,根據統計,一般孕婦懷孕期背痛的發生率約有56%,而21%較嚴重須進一步治療,換句話說,約1/3的孕婦本來就有嚴重背痛症狀,如果沒有配合適當的產前運動及產後復健,這些產婦都極可能有產後腰背痠痛,與減痛分娩無關。除了在插入針頭的部位,可能會有兩天的輕微疼痛外,減痛分娩並不會增加產婦腰痠背痛的發生機會。懷孕時良好姿勢的維持、以及產後良好的復健,才是減少腰痠背痛的好方法。至於頭痛也幾乎很少是因為減痛分娩而引起。如果有發生這種情形,通常只會持續幾天。

Q:手術後,仍發生腰痠背痛、頭痛的副作用,怎麼辦?

很多媽咪確實仍會有一些嚴重術後副作用,最常聽到就是腰痠背痛,勞萱之醫師指出,目前全球統計在4個人中,就會有1到2人術後會有腰痠背痛的症狀,多半在術後1~2天內,其發生原因很複雜,並且是不可避免的,也不限於何種麻醉類型,但多是短暫的副作用,也不會影響到脊椎,在產後多休息及少勞動就可恢復,媽咪不需過於擔心。若是症狀持續不停,則要儘快就醫!

至於頭痛的問題,是屬於姿勢性的頭痛,多半在術後1~2天內發生,與中樞神經的壓力改變及脊椎液滲漏有關聯性,媽咪可能躺著很正常,但是突然爬起來或是下床走路,就會開始頭痛,大部分可能躺個1~2天,或服用止痛藥,通常就會恢復,如果頭痛一直好不了,麻醉師會做一個補充壓力的動作,先抽媽咪的血,再打到硬膜外上方,頭痛症狀就會改善。

Q:麻醉藥會有過敏反應與副作用?

勞萱之醫師表示,孕媽咪在選擇生產醫院時,麻醉師應是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因為手術需要合格、有經驗的麻醉醫師,其劑量過高或不小心注射到血管,都可能出現副作用!而副作用也與體質有關,最常發現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嘔吐、麻木感、頭暈、癲癇顫抖、低血壓等情況,醫師必須特別注意,並給予適當藥物控制。至於麻醉藥物過敏和副作用是不同的,過敏反應通常注射後就會立即發生,但機率不高,多發生在全身麻醉,因為藥物種類較多,過敏反應也會比較大,主要會產生水腫、紅斑、休克等反應,也有可能是媽咪原本的體質,在服用止痛藥或抗生素就會有紅腫的反應,因此,媽咪若本身是易過敏體質,可能也會增加對麻藥的過敏機率,應提早告知醫師!

減痛分娩會影響肚中的寶寶嗎?

準媽咪們會有這樣的疑問,是因為胎盤有類脂薄膜的構造,所以藥物可經由單純的擴散作用,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循環。但是胎兒循環的藥物濃度甚少於母體的濃度,因此胎兒不會受到同樣的抑制或作用。事實上,正確的用藥對胎兒沒有抑制作用,不但不會傷害胎兒,而且可以減少胎兒缺氧窘迫。研究的結果顯示,除非過量或重複使用麻醉藥物,否則並不會抑制新生兒的呼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