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小小男生也長ㄋㄟㄋㄟ,別讓兒子成為同學取笑對象!

【即時新聞】小小男生也長ㄋㄟㄋㄟ,別讓兒子成為同學取笑對象!

小男生也有ㄋㄟㄋㄟ,兒科醫師表示,門診發現,類似男性女乳症的小男生越來越多,原因為過重、飲食西化及受環境荷爾蒙影響,有些人減重運動,但胸部仍然激凸,最後必須求助手術切除,避免成為同學取笑捉弄的對象。


據統計,我國12歲以下肥胖及過重的兒童比率高達31.3%,居亞洲之冠,可說是「三個小孩一個胖」,主要與飲食西化、環境荷爾蒙、生活習慣、遺傳因素、家庭生活等因素有關。 (推薦文章:胖孩子愛吃又不運動,專家這麼建議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陳信翰表示,肥胖兒童未來有一半的機率變成肥胖成年人,而肥胖青少年變成肥胖成人的機率更是高達7成。

對於胖小子來說,除了外型圓滾之外,還可能胸部激凸,成為同學們開玩笑的焦點,陳信翰醫師指出,如果沒有妥善解決,對孩子影響深遠,包括自信心以及人際關係。

以17歲的小明為例,只要上體育課,他就開始情緒不穩,壓力沈重,甚至不想上學,家長追問後才知道,胖胖的他,胸部激凸,穿上T-shirt、運動衣時,乳房形狀更為明顯,被嘲笑「長ㄋㄟㄋㄟ」。



陳信翰醫師指出,從生理性角度來看,在新生兒期,子宮受到媽媽雌激素的影響,男寶寶女寶寶的ㄋㄟㄋㄟ幾乎差不多大。部分小男性到了青春期之後,也會激凸,一般先建議,觀察2年,以決定是否需要接受治療。成年之後,男生如有男性女乳症,則常與肥胖有關。

此外,病理性因素也可能導致男人長出ㄋㄟㄋㄟ,陳信翰醫師表示,包括睪丸腫瘤、洗腎、肝臟問題和甲狀腺失調等因素,因此,在治療男性女乳症時,應該先詳細檢查身體內分泌,排除上述因素。

陳信翰醫師說,荷爾蒙藥物、心血管疾病藥物,精神科藥物等,也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症。不過,臨床最常見的是不明原因造成的男性女乳症,如果到了成年之後,還沒改善,可考慮切除乳腺,搭配抽除脂肪,使用組織膠,徹底解決胸前激凸問題。(推薦文章:孩子偏好「飯菜混合」碗公吃法,小心養出胖小子!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