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2大胎教法 教妳孕育3Q寶寶-PART4課後輔導

12大胎教法 教妳孕育3Q寶寶-PART4課後輔導

Q:真的有必要進行胎教嗎?哪種胎教最好?

A:陳芳怡醫師表示,胎教的方法非常多,坊間也有很多學派與領域,但事實上,醫學並沒有一致的結論或說法支持何種胎教最好,或是胎教的必要性,且每個胎教方法的成效感受也因人而異!其實,胎教的目的,在於透過外界的刺激,促使胎兒發育的更健康、更聰明,所以,從懷孕期間的準備、情緒調節、環境規劃,到大家熟悉的聽音樂、和胎兒說話等,都可以是胎教的內容,但建議選擇自己喜歡的胎教方式,千萬別為了胎教而胎教!像有些媽咪常常強迫自己聽胎教音樂、唸英文或是跑美術館,希望接觸的訊息越多,寶寶也能吸收得越多,反而讓懷孕的母體更疲憊,造成更多困擾及壓力!建議孕媽咪們保持心情愉悅、零壓力最重要,與其強迫聽自己不喜歡的莫札特音樂,不如到社區的綠地走走、哼哼兒歌,做自己喜歡的活動,孕媽咪舒服,寶寶才會感到舒服,讓胎兒在舒適輕鬆的狀態下長大,就是最好的胎教!

Q:什麼是胎內記憶?

A:胎內記憶,是指胎兒在子宮內就會學習與記憶的事物,針對這部分,支持胎內記憶的學派認為,以人類腦部的發育來說,胎兒在母親子宮裡的那9個多月,是神經發展的重頭戲,因此寶寶出生後,偏好母親的聲音遠超過陌生人的聲音,並能辨認出母親的臉,也喜歡還在媽媽肚子裡就聽過的歌曲及故事,進而凸顯出胎教的重要性。不過,也有研究認為,寶寶在出生前,都還未啟動大腦活動,出生前或是過程中都是沒有知覺的,進行胎教可能只是白費力氣!陳芳怡醫師表示,孕媽咪們倒也不需擔心胎教有沒有效,除了家長期望的智力潛能開發,其實胎教不僅可以增加母親的EQ指數,拉近母親與胎兒之間的關係,無形中也在讓媽咪們學習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所以只要孕媽咪認為是合適且喜歡的胎教方法,都可以去嘗試看看!

Q:每日進行胎教的最佳時機?

A:陳芳怡醫師表示,進行胎教的最佳時機,就是寶寶胎動的時候。一般而言,胎動分為「清醒期」與「睡眠期」,胎兒唯有在清醒期時,才會出現明顯的運動,包括轉頭、伸展等動作,胎心律也會跟著加速,這個時候正是進行胎教的好時機,孕媽咪可以撫摸輕拍肚子、和寶寶多說話、聽音樂,讓寶寶可以感受得到溫暖的愛!不過每個胎兒的週期不同,醒來和睡著的時間也不一定,通常胎兒的睡眠時間約20~75分鐘不等,有時候醒來動一動,可能又進入睡眠,胎兒的睡眠時間長,但都屬切割式的片段睡眠,所以,孕媽咪只要感受到明顯的胎動,代表寶寶正清醒著,可以把握機會進行胎教!

Q:爸爸如何當個好助手?

A:陳芳怡醫師表示,很多老公認為寶寶在老婆肚子裡,自己無法感受得到,因而疏於交流,其實,只要是孕媽咪可以做的胎教方法,準爸爸都可以加入行列,當個好助手!準爸爸的角色在製造有益的胎教氛圍、創造良好的胎教環境以及調節孕婦的胎教情緒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準爸爸平常應多參與寶寶的語言胎教,常常與寶寶說話,語調要輕柔、平和,讓寶寶在出生前就能漸漸習慣爸爸的聲音,等到胎兒完全習慣了聲音後,每當爸比、媽咪發出聲音時,胎兒就能感覺得到。等到媽咪肚子開始出現胎動後,爸比也可以多觸摸孕婦的肚子,感受胎兒的活動,增進親子互動!孕媽咪也可以請老公幫忙擦精油按摩,一邊塗抹時,並一邊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話、唱歌,進行胎教,促進夫妻間的感情交流。當然,懷孕的妻子難免煩躁,這時候老公的體貼愛護就很重要,應主動多分擔家務事,讓孕媽咪多休息,胎兒發育也會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