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哺乳期間喝咖啡會不會傷害寶寶?

哺乳期間喝咖啡會不會傷害寶寶?

咖啡的味道濃郁香醇,通常只要一進入咖啡的世界,往往只有越喝越重口味。許多孕媽咪聽從醫師的建議,在懷孕時堅決不喝咖啡,但若是產後選擇親餵母乳,是否依然要忌口?


(2021.01更新)咖啡是現代忙碌上班族必備的飲品之一,多數孕媽咪在懷孕前已經習慣每天早上享用1杯咖啡。但懷孕後,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小寶貝,開始認真攝取營養,就連平時愛喝的咖啡也不敢碰。然而,終於等到寶寶誕生,小心翼翼的生活卻似乎還未停止,對於哺乳期間是否可以喝咖啡依然存有疑慮。(推薦文章:孕期愛喝茶又怕咖啡因過量怎麼辦?

其實不同咖啡豆的品種、烘培的輕重與煎煮的方式,都會讓每杯咖啡風味不同,且咖啡因濃度也有著極大的差異,目前許多飲料及食品都含有咖啡因的成分,例如:咖啡、茶、可可、可樂及巧克力,其中以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成分最多,咖啡因含量比茶葉高出2~3倍。

若是以產後體重界於50~60公斤的媽咪,只要控制咖啡因總量1天不超過750毫克即可,以一杯300 c.c.飲料內含160毫克咖啡因的量來算,哺乳媽媽1天最多可攝取4杯,但因為750毫克是平均建議的最大耐受量,即便是未懷孕、未哺乳的媽媽都不建議每日有如此大量的攝取。

除此之外,攝取過量的咖啡,對部分女性而言,容易導致經前症候群,影響經血的排出,更年期婦女因雌激素減少,骨質快速流失,為避免骨質疏鬆,補充鈣質還要減少咖啡因攝取。



懷胎十月是個偉大且不輕鬆的任務,為了顧全胎兒,媽媽有時寧願忌口也不願承擔任何風險,但產後終於放鬆的身心,卻因為想給寶寶最好的母乳而又有所顧忌。

對每位哺乳媽媽而言,母乳哺育應該與日常生活相契合,除了咖啡之外,即便是甜食與油炸食物,哺乳媽媽都能夠酌量食用,只要保持愉快心情,淺嘗即止的解饞方式並不會對奶水形成危害,且各種不同食物的攝取讓奶水的口味多變,似乎也是寶寶最愛喝母奶的原因之一!(推薦文章:飯後喝咖啡和茶恐致「缺鐵」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