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罹癌17年復發4次45次化療,晚期卵巢癌友險些放棄

【即時新聞】罹癌17年復發4次45次化療,晚期卵巢癌友險些放棄

卵巢癌被喻為婦女沉默殺手,一旦晚期才被確診,5年存活率不到5成,期間還必須承受復發、化療等一連串病程反覆的煎熬,留著短髮的63歲盧媽媽歷經17年抗癌經歷,好幾次想放棄,希望「這次躺下來,就不要再醒來了,因為實在太痛苦了。」


國泰綜合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指出,正常卵巢就跟一般葡萄差不多大,如果罹癌後延誤治療,腫瘤將越來越大,直徑可能超過卵巢體積的3、4倍,從葡萄變得像葡萄柚。

何志明主任說,到了晚期之後,腫瘤擴散至整個腹腔,很難清除乾淨,以致復發率偏高,當然存活期不高,平均5年存活率不到5成,必須反覆接受化療,這讓許多卵巢癌病友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在手術及化療後,超過7成復發轉移,且復發間隔時間不斷地縮短,讓患者身陷高頻率、反覆化療等夢魘,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以盧媽媽來說,在外科手術後的十年,因為劇烈偏頭痛而至急診就醫,檢查報告顯示,CA-125癌症指數飆升,進一步影像檢驗結果顯示,卵巢癌復發,開始一連串化療、放療等煎熬治療。 (推薦文章:她腹痛、腹硬.竟是排球大小的卵巢癌!

盧媽媽出席記者會時表示,這幾年來,復發4次,接受45次化療,但化療副作用讓她身心俱疲,由於不停地腹瀉,一整天都得穿上紙尿褲,全身散發出異味,只能待在家裡,擔心外出時,出現令人尷尬的窘境。

台灣婦癌權威、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說,過去十年來,晚期卵巢癌治療苦無新藥,以致於5年存活率不到5成,加上化療副作用,這讓許多癌友為之卻步,選擇當抗癌逃兵。

最新研究則發現,晚期患者使用化療後,效果如果顯著,應該乘勝追擊,使用抑制DNA修復的口服標靶藥物,作為維持治療,給予癌細胞最後致命一擊,就能減少晚期卵巢癌病人復發風險。 (推薦文章:婦癌迷思.臨床診療問題全解析



盧女士表示,希望透過自身治療經驗,鼓勵其他卵巢癌病友,積極接受治療,配合醫師規劃,永不放棄,放鬆心情,這樣才有機會控制病情,重啟圓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