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孩子足不出「房」 網路成癮問題攀高峰

孩子足不出「房」 網路成癮問題攀高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國二學生家長到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接受服務時,描述兒子甚至不用「起床」,早上醒來就可以坐在床緣開啟電腦上網,父母怎樣勸說上學都沒有用,三餐甚至得由母親端到房間裡用餐,這類網路成癮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兒福聯盟針對小五、小六學生的調查則顯示,半數以上孩子放學後都有上網習慣,四分之一每天上網超過三小時,周末近二成超過六小時;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進行了一項大規模且長期的追蹤研究發現,各級學校學生網路成癮盛行率平均達二成,嚴重度在世界數一數二,與南韓相當。

網路成癮恐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

網路成癮的影響,導致生活作息混亂、未使用網路時產生顯著的憂鬱和焦慮情緒;兒童青少年每天盯著螢幕看,還會影響腦部及認知發展、注意力,以及心理社會健康。隨著使用時間拉長,肥胖、心血管疾病、胰島素抗性都會提高,也容易在看電視、玩電腦的時候吃下許多不必要熱量。

隨著暑期將至,對於孩童使用3C產品時間遠超過建議量,要調整到建議量恐怕會引起家庭革命,建議可以適度的生活調整來幫助孩子:1.孩子房間內勿擺電視、2.不要邊吃東西邊用電腦或看電視、3.記錄使用電視及電腦時間、4.大人以身作則、5.增加親子互動時間、6.培養取代電腦的多元化興趣、7.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