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生男比生女好?台灣出生性別比再拉警報

生男比生女好?台灣出生性別比再拉警報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今年是俗稱「小龍」的蛇年,由於百年結婚潮、龍年生子潮「雙效應」的影響消失,新生兒人數略減,出生性別比卻有上升的趨勢,台灣性別落差再度拉警報。

出生嬰兒減少一成 性別比1.08

依據國民健康局出生通報系統,102年1到5月的出生人數為8萬1120人,相較於去(101)年龍年同期8萬9236人,減少一成左右(少8116人)。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令人擔心的是,監測統計今年小龍年截至5月,出生性別比悄悄上升到1.08,去年同期為1.076,顯見仍向男嬰傾斜,挑戰依舊存在。

性別篩選生嬰 男孩42%;女僅15%

台灣在2012年性別平等指標上,有全球排名第2佳的表現,也在2011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積極提高婦女地位,但是台灣重男輕女的時代真的過去了?

根據國民健康局對全國民眾及產後婦女進行「對子女的性別態度」、「曾否進行性別篩檢之經驗」調查,結果顯示高達9成的民眾及產後婦女贊成「禁止性別篩檢」政策;7成民眾對子女性別沒有特別偏好;產後婦女不論這一胎或下一胎,都是偏愛女孩超過男孩,但祖父母有高達28%偏好男孩,只有9.5%偏好女孩。

該調查也發現,只有15%下一胎期望生女兒的母親會考慮採取性別選擇技術,但希望生男孩的媽媽,則有42%表示會考慮採取性別篩選,可見仍有部分婦女受到生男壓力,想透過醫療科技達成生男任務。

國健局指出,台灣是世界生育率低的國家之一,婦女無法等候或期待下一個孩子是男孩,因此往往使用人為技術去改變,這也反映在今年至5月出生性別比的上升現象。

國健局:別剝奪女嬰的生存權!

國健局表示,因胎兒性別而選擇人工流產,是對女性在生命最初始階段的暴力行為,剝奪了女嬰的生存權、傷害媽媽的健康,更加深對女性的歧視及性別成見!

國健局呼籲各界,持續倡議支持,透過宣導,改變國人的觀念,與醫界共同形成強而有力的防線,擔任民眾教育者及守護者,將國內出生性別比落差拉回正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