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名人育兒> 駐站專家> 讓孩子不吃糖、不看電視,其實不難!

讓孩子不吃糖、不看電視,其實不難!

(2020.07 更新) 只要有人聽到伊萊幾乎不吃糖或是在家不看電視,就會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彷彿我們是這世上碩果僅存的稀有人種!


讓孩子不吃糖或不看電視,其實不難!主要就在於習慣的養成,一旦建立這樣的習慣,他自然而然就不會想到這件事情,也不會對這些事情產生渴望。現在他比較大了,我採用的方式是跟他分析事情的利與弊,鼓勵他獨立思考再做出選擇,並要他對自己的抉擇負責任。(推薦文章:適當教養.幫助建立良好品格)

把關嚴格.以身作則

在他小時候還沒辦法辨別時,我真的把關蠻嚴格的。因為我非常清楚吃糖果跟看電視對發育中的孩子會帶來的傷害,所以在他三歲之前,完全沒有吃過市售的含糖零食跟看過電視!當然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就需要花費一番心力了,因為不鼓勵他做這些事,所以我跟伊萊爸也因此戒掉吃零食跟看電視的習慣(總不好嘴上唸著孩子,自己卻在孩子面前一直做吧!)

增加有趣事物.拒絕誘惑

不吃糖還算簡單,基本上就是絕不購買,當有人請他吃糖時,堅定立場地拒絕;但不看電視這方面,就需要爸爸媽媽再多花一些功夫了。因為孩子很容易覺得無聊,所以我買了許多有趣的童書、積木跟桌遊,一起陪他遊玩跟閱讀!

久而久之,他在家的習慣就是玩玩具、自發性的閱讀跟邀約我們一起玩桌遊,有這麼多有趣好玩的事情可以做,自然不會想到要看電視。

轉換方式.培養好習慣

當然,他現在比較大了,也有在幼兒園上課,難免有時候同學間會聊到看電視上的卡通,所以我們現在會開放週末的一小段時間,讓他看篩選過後的卡通,前提是在光源充足跟電視保持適當距離下進行,確保不會對視力帶來傷害。

與其嚴厲禁止孩子做家長不希望他們做的事情,不如換個方式讓他們自然而然的養成好習慣,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一起共勉之!(推薦文章: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