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親子抒壓時刻.用植物讓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課

親子抒壓時刻.用植物讓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課

「園藝治療」的概念源自於美國,一開始主要針對退伍軍人、自閉症、唐氏症兒童以及更生人為服務對象,但時至今日,一般大眾也可以藉由「園藝治療」達到療癒身心靈的效果。



植物.人類的縮影

「園藝治療」的宗旨其實是透過感受植物的生長過程,啟發我們自身的生命歷程、體驗植物成長帶來的美,在無形中達到放鬆身心靈的作用,
因此,AM Garden園藝治療師黃靖倫認為,將「園藝治療」稱作「植物療癒」更為貼切。 

使用植物做為療癒心靈的素材,一方面是因為植物方便取得、單價不高,並且應用多元,例如:紅藜,是園藝家的種植作物,卻也是花藝家的插花素材,而就另一方面來說,透過植物真正能夠療癒身心的原因來自於植物的生命,從播種、發芽到開花結果,生命的時序,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姿態、樣貌,宛如人類一生的縮影。透過觀察植物的生長,將經驗內化到自己的心靈,更重要的是,在植物療癒的過程中,不僅可以紓壓、提升專注力、增加成就感以及自信,還能在短時間內體驗簡單的生活美學。


植物療癒對兒童影響

AM Garden親子課程講師張淑亭表示,開辦植物療癒親子課程最珍貴的目的就是提供增進親子之間互動的機會,替家庭延續更多話題,不僅如此,植物療癒對兒童還有下列益處:

1.貼近大自然

植物療癒課程的素材分成乾燥植物以及持續生長的植物,張淑亭講師表示,孩子經常會選擇有生命的植物當作課程素材,因為在創作的過程中,孩子能夠親手接觸泥土與花花草草,在都市環境中對孩子來說是難得的體驗,並且將植物帶回家照顧,從生活中觀察植物的成長過程,也有助提升孩子的觀察力。

 

2.提升專注力

植物療癒的過程不僅能夠提升專注力,並且在作品完成後,可以適時給予孩子讚美,增加他們的自信心,尤其對於唐氏症兒童,植物療癒的過程一方面可以使他們專心在作品上面,另一方面也可以教導他們額外的謀生技能,如同教導喜憨兒做公益餅乾一樣,透過教育他們繁殖簡單的植物,再供他們販售,有助增加唐氏症兒童的謀生技能。黃靖倫園藝治療師表示,雖然種植作物需要時間等待,不過相對來說是比較簡單的工作,操作過程並不會太困難。

 

3.增進分工合作的能力

黃靖倫園藝治療師分享,她曾經在資源比較匱乏的小學服務,因為偏鄉國小腹地大,因此,她決定透過與孩子一同種植蔬菜的方式,教導他們認識植物,並且採用分工合作的方法,讓孩子從種植的蔬菜種類到種植過程的工作分配,都能相互與小組成員充分溝通、討論,不僅有助於提升孩子團隊合作的能力,更有利於刺激孩子對工作任務的規畫與思考,除此之外,孩子也能從栽種植物的過程中,領悟到照顧生命的感受。

 

4.激發創造力、主見

張淑亭講師分享,帶領孩子植物療癒的課程中,讓她感觸最深的就是:許多孩子從一開始對植物懵懵懂懂,過程中也需要家長協助幫忙,到後來能夠自己識別並熟悉各種植物,甚至對於作品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反而不希望家長給予過多意見,這些都是孩子成長與蛻變的過程。張淑亭講師說,作品本身是創意的表現方式,應該激發孩子自己的創造力,讓孩子自由發揮,大人只需要以輔佐的角色從旁協助即可。

 

5.食農教育

黃靖倫園藝治療師表示,大眾深受近年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所擾,除了帶領孩子認識植物、享受植物療癒之外,更需要建立孩子的食農教育,落實從農場到餐桌的觀念。將自己辛苦種植的蔬菜收成,入菜後變成餐桌上的美味佳餚,不僅能夠帶給他們成就感,栽種的過程更是無價的體悟,尤其是不經過加工、最天然的滋味,反而讓孩子有機會能夠認識食物的原味。

 

植物療癒對孕媽咪影響

孕期除了身體不適之外,心理壓力以及情緒問題更需要多加關注,黃靖倫園藝治療師表示,植物療癒的概念為過程中提供眼、耳、鼻、舌、手的感受,因此,植物療癒在傳達的同時也提供五感刺激,有助孕媽咪達到放鬆身心靈、穩定情緒的功能。且若是原本就對植物有興趣的孕媽咪,也可以經由簡易的種菜、料理過程,照顧自己與胎兒的營養健康。

 

將植物融入生活

黃靖倫園藝治療師認為,植物療癒不應該僅止於當下的體驗,更提倡可以融入生活,例如:利用植物做成生態瓶、辦公桌小物等。生態瓶不僅可以做為擺設用的裝飾品,完成後的作品還可以提供孩子觀察植物生長過程,同時可以淨化空氣。另外,將植物與辦公桌小物結合,能夠變成實用性高的物品,不同於以往許多成品只能當裝飾,細心照顧後能看到成長軌跡的作品更能貼近生活。

除此之外,將植物融入生活中,常見的方式還有「直接食用」,黃靖倫園藝治療師表示,舉凡甜點、沙拉和飲品等,其實都與植物息息相關,例如:使用玫瑰花、桂花等花卉製成果醬,或者現今多人熟知的蝶豆花飲品,抑或是挑選顏色鮮豔的食用花加入涼拌沙拉當中等,都有助增加口感、提升食欲。植物不僅可以是療癒身心靈的素材,更是應用多元並且貼近生活的好取材。

繼續閱讀